佛山医生真心治患者,伽师朋友真情送锦旗

发布时间:2021-04-05 10:40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杨昊伽师报道:3月23日,两面锦旗被送到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其中一面是赠予佛山援疆妇产科医生周友芬的,锦旗上写着“医德高尚暖人心,医术精湛传四方”。

2021/4/5/1617626230694.jpg

  去年的8月2日,本是一个很平常的星期天,却因一阵急促的敲门声,让伽师县人民医院妇产科紧张了起来,一位满头大汗的“大肚婆”搀扶着墙壁走了进来。值班医生高珊珊和张晓莉马上引导病人来到了接待室。简单地询问病情和初步检查后,张晓莉医生得知病人情况不太妙,立即着手安排病人家属办理住院手续,同时向佛山援疆医生周友芬汇报病情。病人属于高龄孕妇,伴有胎膜早破、瘢痕子宫、巨大胎儿和妊娠合并子宫肌瘤。周友芬建议马上进行剖宫产手术,又考虑孕妇同时具有多种产后出血高危因素,手术难度和风险较大,她毫不犹豫地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迅速赶到医院为病人亲自主刀手术。

  病人刘晓伟曾经有过一次剖宫产的经历,对自己复杂的病情也充满担心。上手术前刘晓伟因为紧张不由自主地瑟瑟发抖,细心的周友芬发现后立马走到刘晓伟身边,亲切地摸摸头,揉揉肩,耐心地宽慰。刘晓伟逐渐消除了紧张和恐惧情绪,平静下来。

  病人来得急,没能进行核酸检测,按照防疫要求,急诊手术都要二级防护。洗手衣、防护服、手术隔离衣从里到外穿三层,戴上双层帽子、双层口罩、双层手套、双层鞋套,再戴上护目镜,周友芬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在密不透风的负压手术间,穿好防护服、戴好护目镜即使坐着不动,每一次呼吸都是沉重的。即便如此,周友芬站在手术台旁,仍保持着轻柔与细致,熟练地进行着各项手术操作。

  “哇! ”伴随一声响亮的啼哭,体重4490克的新生儿顺利娩出,看着出生后红润而又胖乎乎的小脸蛋,周友芬露出欣慰的笑容,温柔地对刘晓伟说:“恭喜你呀,是一个漂亮的小千金呦。”手术台上的刘晓伟也露出了慈爱的微笑。

2021/4/5/1617626241876.jpg

  汗水早已湿透了周友芬的衣背。在同事的帮助下,周友芬艰难地脱去了层层防护服。因为是巨大儿,又合并子宫肌瘤,虽然手术过程顺利,身体疲惫的周友芬又立马赶往刘晓伟病房,指导了预防产后出血的治疗措施,还一直在病床边守护,直到刘晓伟各项指标稳定才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医院。

  在产科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刘晓伟身体恢复得很快。术后第四天,便出院了。出院后她一直对周友芬和产科团队心怀感激,大半年后的3月23日,身体已恢复健康的刘晓伟带上了锦旗送往了伽师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产科是一个迎接新生命、为人们带来喜悦的地方,但产科临床工作关乎两条生命的安危,风险高、责任重,每一份喜悦背后,都背负着产科人肩上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佛山援疆医生周友芬表示,自己将竭尽所能,全力“传、帮、带”,努力为伽师县人民医院练就一支具有扎实手术功底、丰富救治经验的产科医护团队,为伽师县广大孕产妇和新生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