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群众共同奔小康,伽师县评选出6位致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1-04-22 17:30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杨昊伽师报道:“抓住这个宝贵的机会,迎难而上,早日把梦想变成现实!”被选为伽师县致富带头人的阿卜杜艾尼·艾海提激动地说道。作为刚踏出大学校门没多久的年轻人,阿卜杜艾尼·艾海提有信心在广东援疆资金的扶持下,发挥自己在大学期间学习的各种才能,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创业、就业,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4月20日下午,伽师县“致富带头人遴选会”在伽师县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举行,12名致富带头人候选人在遴选会上轮流参加评选,经过公开讲演、专家提问、现场答辩等环节后,最终产生阿卜杜艾尼·艾海提等6名“致富带头人”。在当选为致富带头人后,将有专项援疆资金帮扶各位致富带头人,用于加快实现其致富项目,为乡村振兴加一份力。

6名伽师县致富带头人

  此次参评的12个致富带头人项目覆盖种植业、养殖业、食品加工业、服务业等领域。为更好了解各致富带头人的实际情况,4月19日、20日,遴选专家组深入伽师县12名候选人的项目所在地进行调研考察,详细了解各项目推进情况、发展前景、市场优势、候选人基本情况等因素,调研结果作为最终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

  被评选为致富带头人之一的阿卜杜艾尼·艾海提是加艾提农副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代表人,他在读大学的期间便为合作社引入糕点生产设备及技术,开始生产适合伽师人口味的糕点。“糕点产品在新疆大受欢迎,市场需求很大。但大部分糕点产品都出自于小型的蛋糕店,有很大的商业局限性,绝大部分手艺人没有走向产业化、商业化。而且这些店铺制作的糕点无法长期保存,无法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而我们前期的糕点生产线的建立和运作,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阿卜杜艾尼·艾海提近期计划投资扩大糕点生产的规模,推出更多种符合当地老百姓口味的美味糕点。

评委专家到项目现场调研

  此次获评致富带头人,在专项扶持资金的帮助下,将加快此项目的落地,预计能带动30人就业。阿卜杜艾尼·艾海提说,他一定会科学管理合作社,并发挥自己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伽师县从事营养钵苗商家有限,而我发现目前新梅苗、杏李苗、葡萄苗需求量很大。”同样被评为致富带头人的沙那瓦尔·买海提,在庭院整治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敏锐地发现了商机。2018年她通过网络途径自学硬枝扦插知识,赁了实用面积为4亩的两个温室大棚,并同其他合作社达成协议,开始从事育苗工作。

育苗基地

  尝到了甜头的沙那瓦尔·买海提计划在目前原有棚的情况下,在发展十座以上的温室大棚从事新梅、杏李、葡萄、无花果、石榴等果树苗木的速繁工作,为市场提供大量优质低价的果树苗木。该项目预计未来每年能为市场提供优质果苗24万棵以上,保守估计年收入30万元以上,农忙时期可以带动超过30人以上就业,同时每年可以培训出农民技术员2-3人,为政府机构实训提供免费场地。

  “致富带头人的作用集中体现在“带”字上,也就是体现在带领更多乡邻走上共同富裕之路的辐射与推广效应上,建立致富带头人一人带多户的模式,可以与当地老乡建立帮扶关系,带动老乡积极参与,促进就业、创业、致富、共奔小康。” 佛山援疆工作队负责人表示,积极培育致富带头人,充分利用和发挥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携手奔小康”的主要途径,通过“一对一”帮扶,帮助致富带头人初步实现创业目标,并在带头人致富的基础上,引领更多群众致富奔小康。 在2020年,工作队安排项目专项资金210万元支持致富带头人项目建设,通过援疆力量积极帮助5位致富带头人提高国语水平、提高管理水平,发展资金带动效用持续提高项目效益,目前已带动200多人就业。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