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师县“万工程”2020成果丰硕,2021乘势而上

发布时间:2021-03-22 15:37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杨昊伽师报道:“你的驼铃声仿佛还在我耳边响起,告诉我你曾来过这里……”3月20日,伽师县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传出优美的歌声,这里正在举行广东援疆“万工程”伽师县国语培训2021年开班仪式,喀什广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的国语学员代表艾尼江·吐尔逊带来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以标准的国语和动听的歌喉赢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艾尼江·吐尔逊上台演唱《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我之前虽然有一定的国语基础,但是不太能理解别人说什么,也表达不出来自己想说的话。是‘万工程’给我们安排了专职老师,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国语水平提高了很多。掌握了国语后,交流变得更方便了,让我能更好地掌握职业技能,更高效地进行工作。” 艾尼江·吐尔逊说,现在他不仅喜欢经常在公司和懂国语的汉族同事沟通、交流,还爱上了唱歌。因为艾尼江·吐尔逊优秀的国语水平和过硬的职业技能,他还晋升到管理岗位。

  艾尼江·吐尔逊的国语老师萨吉代姆?玉苏音告诉记者,艾尼江·吐尔逊在“万工程”国语培训中认真学习,主动与别人用国语交流,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广东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举办的“爱我中华”诗文朗诵大赛中夺得三等奖,并在去年企业国语培训年终考核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现在不少学员存在听得懂,不敢说,缺乏自信的问题。我们当教师的要鼓励他们多交流,并主动跟学员交流,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创造语言环境。”她希望,新学期的教材能更贴近学员的生活,让学员更加感兴趣,这有助于让学员形成“想学、愿学”的学习态度。

  在参加“万工程”国语培训的员工中,有一大批学员同艾尼江·吐尔逊一样,因为国语水平的进步,工作能力获得了提升,成长为技术骨干,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生产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并成为 “千工程”、“百工程”的培养对象。目前,参加国语学习培训的员工里已有93人成长为技术骨干,被纳入为伽师“千工程”培养对象,20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被纳入为伽师“百工程”培养对象。

  2020年,尽管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但在各级各部门和各援疆企业的积极配合下,在国语培训教师们的努力下,国语教育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通过一年的努力,伽师县“万工程”国语培训工作形成了专职教师、兼职教师和企业教师“三位一体”的国语培训教师团队;针对各企业的实际情况编写出11本教材,实现“一企一册”;共开展线下培训663次,线上培训132次,培训学员共40328人次,并建立有459位学员参与的18个网上学习群,结业考试中,有1486名学员通过考核。

  2021年,伽师县“万工程”计划在原有教材的基础上,继续丰富内容,新教材将比原有教材更贴合各个企业的实际生产需要,更加有趣。新版教材预计3月底完成编纂,4月底完成校对、审核和印刷。同时,今年还将大力推进“文化润疆”工作,把国语课和中华传统文化紧密联系起来,使中华文化浸润课堂、根植人心。此外,还计划在5月初完成国语工作室的建设,并在工业园区孵化基地挂牌成立。

  仪式上,还对2020年“万工程”国语培训优秀学员和优秀教师进行了表彰。

获奖优秀学员

获奖优秀教师

  广前指人教处副处长林柏春,广前指驻伽师工作队副队长、伽师县委常委李启新,伽师县“万工程”常务副组长曾庆国,副组长李国华、黄惠玲,驻伽师支教团团长陈浩棠及支教团教师志愿者、各园区企业代表、获奖员工等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

  伽师县“万工程”常务副组长、伽师县教育局副局长曾庆国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承载着中华传统与文化价值,是构筑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纽带。伽师县的‘万工程’国语培训帮助企业员工提升国语水平,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为伽师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积极的作用。”

  新学期,新气象,让我们一起祝愿学员们不断进步,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