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发改(市援藏援疆办)督导勉励援伽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22 14:38 来源:佛山新闻网

  进入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第三个阶段的第8个年头,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声响彻神州大地,对口援疆工作已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如何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等不得、没退路的硬仗,帮助新疆伽师县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伽师新貌

  广东佛山对口援疆工作在受援地地处南疆,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发展相对滞后,贫困点多面广程度深,反恐维稳形势严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的形势下,自2017年开展新一阶段援疆工作以来,在原来很好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了前两批的援疆工作成效,输血与造血齐步,扶志与扶智并进,通过民生帮扶、产业发展、就业带动、能力提升等全方位推进对口援建伽师县工作,着力提升当地发展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助推伽师县各族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就业渠道明显拓宽、自我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教育水平明显提升、社会大局基本稳定。

  为更深入了解援疆项目实施成效,督导检查援疆工作推进实施情况,9月18日-21日,佛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市援藏援疆办)组织调研检查组深入南疆伽师县镇乡村,实地调研指导佛山援疆工作。

  18日下午,检查组与佛山援疆工作队召开了座谈会议,会上,伽师县委副书记、佛山援疆工作队队长刘晓明介绍汇报了进疆以来工作有关情况。自2017年以来,广东佛山对口支援伽师县工作共计投入援建资金12.074亿元(含计划外新增),实施了包括安居工程、促进就业及劳动力培训、教育扶持、产业发展、促进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等7大类35大项援建项目。

  

  座谈会现场

  

  伽师县委副书记、佛山援疆工作队队长刘晓明介绍汇报援疆工作

  市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和平转达了佛山市委、市政府对援疆干部的关切和问候,传达了市纪委监委关于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要求把开展援疆工作与开展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结合起来,把有关精神和要求在今后的工作推进中贯彻好、落实好,持续深入做好各项工作任务,为做好援疆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市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和平在会上传达相关工作要求

 

  9月19日,检查组一行到伽师县多个援疆项目参观调研。跟随他们的脚步,我们一起来感受伽师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吧!↓↓↓

  民生援疆让伽师农民生活大转变

  群众圆安居乐业梦

  检查组深入伽师县克孜勒博依乡考察民生援建项目,分别考察调研了居维其村、库买里斯村的“安居富民工程集中连片建设示范村(佛伽团结新村)”项目以及白什乔拉克村的“白什乔拉克村安居富民工程示范村(佛伽幸福新村)”项目。

  

  伽师新农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检查组通过实地考察、入户慰问、深入交流等形式,详细了解民生援建工作通过安居富民工程集中连片建设为切入点,投入援疆资金配套建设基础设施,村民的生活设施基本齐全,小区各类配套建设基本完善。

  

  检查组入户慰问与村民深入交流

  通过示范点的建设,推动形成了“安居房+菜(果)园+棚圈”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极大改善农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引导农民向现代生活方式转变引导文明新风大转变,实现“建新房、见新村、展新貌”的示范发展格局。

  产业援疆带动群众就业脱贫

  党建引领民族团结

  随后,检查组一行赴佛山创业产业园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调研产业援建项目,深入了解佛山产业援疆“以商招商”的伽师实践,了解该基地通过“政府助力—企业领衔—以商招商—落地孵化—孕育发展”的运作模式,形成厂房租赁、创业培训、金融投资、管理咨询、成果推广、信息物流六位一体多层次、宽领域、多功能的创业载体,吸引有意向企业低成本地“拎包进驻”,从而发挥孵化器孕育企业、助推成长的功能,实现“政府扶持有靶心、基地投入有恒心、企业落户有信心、群众就业能放心”的四赢局面。

  

  检查组与孵化基地进驻企业负责人交流生产情况

  兴业孵化基地以物质文明助推精神文明建设,通过配合开展援疆党建、国语讲习、就业扶贫等工作,推进“一中心两所”示范点建设,为援疆工作注入新的内涵和亮点。

  

  检查组在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调研援疆党建工作

  医疗援疆助力伽师基层健康脱贫

  实现家门口享受高质服务

  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根本任务是减少发病,通过精准防控,实现以最小的卫生投入获取最大的健康效益,让贫困群众少生病、少生大病,是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重要内容。为了解医疗援建工作,检查组专门赴英买里乡卫生院调研远程医疗会诊、全面健康体检和肺结核防治情况。

  

  检查组到英买里乡卫生院了解医疗援建工作

  英买里乡卫生院在援疆资金、技术和人才支援下,通过广东“智慧结控”平台和粤新数字化信息平台--“全球影像”云医疗服务平台,建立医疗联合共同体,使得广东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有效弥补了基层医院医疗技术薄弱和人员设备短缺的短板,有效降低了患者的诊疗费用,缩短了诊疗时间,有效防止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

  

  “全球影像”云医疗服务平台让病人在家门口也能看专家

  教育援疆推进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精准帮扶伽师青年就业

  在教育援疆方面,检查组赴佛山援建的伽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调研教育援建项目,该项创造性地通过“团队+结对”的帮扶模式,从佛山选派校长、管理干部、骨干教师组成管理团队,并安排10所职业院校与伽师职校结对子,实施九校帮扶九专业、一校帮扶国语教学(即“9+1”帮扶)的全方位帮扶,是广东智力援疆、“组团式”教育帮扶的典型亮点项目。

  

  检查组走进课堂与学生互动

  旅游援疆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城市形象

  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此外,检查组一行还调研了伽师县文化旅游扶贫综合开发项目,对胡杨林湿地公园旅游开发在建项目进行实地了解,评估了解项目对伽师第三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工作的促进作用,在提升城市整体风貌和形象的同时,带动周边江巴孜乡、铁日木乡、巴仁镇部分居民发展农家乐,有效带动周边区域内的富余劳动人口就业,推动当地服务业发展及产业升级。

  

  在建的伽师县胡杨林湿地公园旅游综合开发项目

  

(责任编辑:梁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