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师新农村让广东省农业厅欣喜!新生活让人向往!

发布时间:2018-08-16 10:52 来源:佛山新闻网

  为进一步做好农业援疆工作,8月8日,广东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牛宝俊一行到伽师考察农业产业项目援疆事宜,县委常委、副县长、广前指驻伽师县工作队副队长谭应佳陪同调研。

  

  调研团赴伽师考察

  当日,调研团先考察了克孜勒博依乡17村“农牧林果水居六位一体”组合式援疆扶贫示范点,该项目针对伽师县农牧民生产、生活实际,通过对农牧林果水居的整合建设,将扶贫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养殖、种植紧密结合,构建起农户组合式庭院经济新模式。

  

  调研团考察“农牧林果水居六位一体”组合式援疆扶贫示范点

  调研团走进克孜勒博依乡一户村民家,一进门,便是带有葡萄架的庭院,前房起居约80平方米,两室一厅一厨一卫,院子后面是养禽畜牧的圈舍,周围是整齐划一采用节水滴灌的农田,居住环境干净舒适,在庭院能摘果,出门能挤羊奶……“六位一体”的组合式庭院生活让调研团惊喜不已:“前有房、中有园、后有圈,周围田绕。宜居又能增收,这样的生活令人向往啊!”

  

  调研团在村民家中

  了解安居房建设后,调研团向村民详细询问了日常经济收入和存在的生活困难等情况,并为村民送上了亲切的慰问和美好的生活祝愿。

  

  调研团向村民送上慰问及祝愿

  随后,调研团先后前往胡杨牧歌种养有限公司、伽师县西域果业有限公司进行考察。伽师县依托自身优质棉粮瓜果生产基地优势,吸引了一批龙头企业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提升附加值,果脯、果酒、奶茶等产品实现产销全链条,既拓宽了瓜果销售渠道,又给农村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条件。

  

  调研团进行农副产品产业考察

  结束产业考察后,调研团一行来到伽师县英买里乡新梅种植基地,对伽师新梅产业的种植品种、生产特点、发展前景、市场行情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据基地负责人介绍,伽师是著名的“新梅之乡”,经过多年的培育扶持,如今新梅产业已经成为伽师农民脱贫致富的“摇钱树”,为实现群众增收脱贫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调研团到英买里乡考察新梅种植基地

  目前,以瓜果为代表的新疆特色农产品在全国优势明显,伽师县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已经非常完整,但在销售方式和物流渠道等方面存在瓶颈,广东省农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牛宝俊建议,企业想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必须要加大发展电子商务和创建新型营销模式。

(责任编辑:梁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