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援疆,助伽师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17-07-11 19:33 来源:佛山电视台

  安居乐业是每一个人的梦想。佛山对口援疆工作在民生、产业、智力等领域全面开花,让当地贫困人口实现安居乐业。今年是佛山对口援疆的第七年,市委书记鲁毅勉励援建工作传承好佛山精神,持续抓好产业合作及重点民生援建项目。

  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人热情好客,在铁日木乡格艾日克村的幸福小区,佛山援疆工作队队员受到主人家的热情款待。

  

  伽师村民吐尼沙汗·肉孜表示,“以前住的是土房子,援疆工作队给我们建了这么漂亮的房子。我想在房子里做农家乐,接待外面来的客人。”

  在幸福小区,每家每户前后都有果园,面积有0.88亩,还配套水、电、厨、卫等生活设施。温馨祥和的气氛让来自全国的媒体团,也差点不舍得离开。

  

  伽师地处南疆喀什地区中部,由于当地三分之二的土地是戈壁或盐碱地,全县超过四分之一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下,属于国家级的贫困县。自2010以来,省市投入近7亿元,帮助伽师县三分之二的农村人口住上新房,并实现全县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2.6万人减少至2016年的8.6万人。

  

  伽师村民热比古丽表示,“以前的土房子,下雨天会漏水,现在的房子宽敞凉快,感谢共产党,感谢佛山人民,感谢佛山政府。”

  按计划,今年伽师又将有10300户富民安居房开工建设,展示佛山援疆的速度与效率。

  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佛山的产业优势与喀什的需求有效对接,通过技术培训、产业集聚、农牧业种植,使新疆伽师的农民增收,“两者结合起来之后,我相信伽师的经济社会发展会取得进一步的成效。”

(责任编辑:林楚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