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对接产业 佛山开拓智力援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7-07-09 16:23 来源:佛山电视台

  智力援疆是援疆工作中的两翼之一,佛山走出了一条以“教育对接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扶贫”的精准脱贫新路径。其中以职业教育为突破口,为当地工业园区企业输送了两千多名毕业生。

  

  约仁萨·热合曼,今年刚斩获服装专业国赛二等奖,准备毕业就选择留校,成为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

 

  在伽师办学的经历,来自佛山的胡大强深感不容易。2013年中职初建时期,因为当地没有很好的产业基础,以及对教育的不重视,学生的流失率一度达到80%。至2014年,学校注册学生人数已达2310人,但由于流失率高,未计算三年级学生在内的在校生只有280多人。

  伽师县中职技术学校校长、佛山驻伽师县工作队社会事业组组长胡大强表示,“2015年春天我为了有学生,在县里租上大客车,星期五浩浩荡荡送他们回家。通过这个方法,2015年春天,我们的学生稳定在八百至一千人。”  

  

伽师县中等职技术学校

  

  学校专门开设服装、汽修、电子商务等11个专业更紧密地与产业对接,还组织佛山职业院校从专业建设、实训能力、师资能力等方面对口援助伽师职校,培养出的学生还没毕业就被企业预定完。

  喀什润泽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润泽表示,“在众多的企业竞争之下,能够招到200人已经很感谢。工资好的有三千五,一般有两千,我希望学校能不断培养产业工人。”

      

伽师县中等职技术学校服装专业学生的作品展示

 

学生在课上缝制衣服、刺绣图案

 

  现在学校还要大力打造电子商务特色专业,将伽师丰富的水果通过网上销售出去。佛山还在当地加大双语教育的全覆盖,引进双语教师606名,培训在职双语教师近3000人。

  

  

 学生在课上模拟实操电商流程

(责任编辑:林楚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