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援疆,为伽师留下带不走的人才力量

发布时间:2017-07-09 16:19 来源:佛山日报

  塔依尔江·阿布力米提,2015年至2017年连续获得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服装工艺比赛一等奖及优秀指导教师奖;约仁萨·热合曼,2017年获国家二等奖……在佛山援建的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荣誉墙上,优秀教师、优秀学生的简介格外引人注目。

  每每谈到这些老师和学生,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佛山驻伽师工作队社会事业组组长胡大强总是赞不绝口。在他眼里,这些老师和学生就是学校的生力军,是伽师这片土地上永远带不走的人才力量。

  全面提升教育水平

  打造技能型产业工人培养基地

  在佛山对口支援伽师形成的“教育对接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扶贫—扶贫改善民生—民生助力稳定”的工作主线中,教育是非常关键的一环。南疆的产业发展急需一大批具备一定专业技能的产业工人,职业技术教育因此被摆在了佛山智力援疆工作的重要位置。

  几年时间,佛山致力于支持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建设,使学校专业设置、教学质量、学生就业能力等方面均取得明显突破,注册学生人数从2013年底的1000多人增加到2016年的3553人,在校生稳定率从不足50%提高到90%,在自治区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共获得50个一等奖,向伽师工业园输送了近3000名技能工人。如今的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已经成为南疆培养技能型产业工人的重要基地。

  “我们一步一步把学校建了起来,现在的伽师职校开始像一个学校了,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但还需要时间沉淀。”胡大强告诉记者,他现在的工作重心已经转向树制度、树规范,通过制度建设,使伽师职校能够长期规范地发展下去。实际上,早在2013年,胡大强就来到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担任校长。他说,自己之所以愿意留下来、加入新一批佛山援疆队伍,就是希望一步一步,让学校走上规范化发展道路,从“像一所学校”真正发展成为一所好学校。

  除了职业技术教育,佛山还支持伽师全县96所中小学进行标准化改造,实现双语教育全覆盖工程,引进双语教师606名,培训在职双语教师近3000人,全面提升了伽师双语教育水平。

  此外,几年时间里,佛山在智力援疆工作中实施“七个百名”培训计划,为当地培训党政干部、专业骨干和农村实用人才3.8万人次,引进人才342人。

  支持县乡医院建设

  为群众就近就医创造条件

  为当地提供医疗卫生支持也是佛山对口支援伽师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自2010年以来,佛山在“组团式、结对子”帮扶模式下推进医疗援疆,支持改扩建伽师县人民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并先后派出数批援疆医生进驻伽师。他们在治病救人的同时,授之以渔,为伽师县人民医院筹建起眼科、骨科、普外科、妇产科等特色科室以及急救、内镜诊疗等中心。

  来自佛山三水人民医院的骨科主任医师罗晓东担任伽师县人民医院骨科神经外科主任、佛山驻伽师工作队社会事业组副组长。他告诉记者,通过这几年的建设,伽师县人民医院已经具有了较好的硬件条件。如今,在开展诊疗、为当地病患排忧解难时,其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通过“传、帮、带”,提升当地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水平,让很多病情相对复杂、手术难度较高的病人不再需要转至喀什或乌鲁木齐治疗,为当地群众就近就医创造条件。

  两个月前,伽师县巴仁镇的唐智文意外摔倒导致脑淤血,一度昏迷不醒、生命垂危。为了争取抢救时间,其家人选择就近在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我很快就康复了,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说起这次“命悬一线”的经历,已在伽师扎根生活多年的唐智文对县医院医疗水平的提升特别庆幸和感慨。

      

  佛山援疆医生陈亚民(右一)正在指导伽师当地医生为白内障患者做检查。

  

  佛山医疗援疆工作还多渠道争取社会资源的支持。今年4月,为帮助伽师县更多贫困白内障患者接受免费手术,佛山发动企业家踊跃参与2017年“佛山援疆光明行”活动,得到广东团亿集团等佛山企业迅速响应,3天就筹集到40万元,为贫困白内障患者解决了医疗费用问题。罗晓东介绍,按计划,今年将为至少1000位当地群众免费完成白内障手术,让他们重见光明。

(责任编辑:林楚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