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聚焦新疆伽师瓜丰收现场,佛山援疆助力伽师瓜变“致富瓜”

发布时间:2021-07-31 23:35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杨昊伽师报道:今天(7月31日)上午,央视新闻频道播出《走进乡村看小康》大型直播特别节目第七期《产业花开富乡邻》,央视新闻客户端播出《伽师瓜乡迎丰收 甜甜瓜儿迎客来》节目,两场直播共同聚焦佛山对口支援的新疆伽师县。央视记者走到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田间地头,来到伽师瓜丰收现场,对话瓜农、佛山援疆干部、新疆农垦科学院技术员等,并亲自体验伽师瓜采摘,带大家领略伽师瓜特色产业兴旺发展给伽师带来的新变化,感受村民的新生活。

央视聚焦伽师瓜丰收现场,佛山援疆帮扶拓宽销路,助力伽师瓜“走出去”

  近年来,新疆伽师县把伽师瓜产业作为一项支柱产业来发展。佛山对口支援伽师县,充分发挥援疆优势,大力支持伽师瓜产业发展,让“伽师甜瓜”这张名片走向全国。

  “十三五”以来,佛山共计投入超1600万元用于伽师瓜的种植、推广等工作。佛山通过支持伽师瓜良种繁育体系及基地建设,对伽师瓜种植、伽师瓜病虫害统防统治进行补助,支持伽师瓜品牌创建,提供农业技术服务,为伽师瓜购买保险并制定保护价收购规则,提高瓜农种植水平,助推商品瓜质量提升,帮助伽师瓜走出新疆,瓜农持久稳定增收。

农垦院专家指导瓜农改善种植技术

  作为伽师瓜种植面积最大的、种植历史最悠久的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对农业科技提升有着迫切需求。2019年起,广东佛山南海区桂城街道连续三年投入帮扶资金与新疆农垦科学院合作,利用新技术、新成果及专家团队,搭建科技服务平台,共同在卧里托格拉克镇开展了“伽师瓜科学种植等科技服务项目”,帮助当地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农民在种植技术、苗期管理、水肥管理等方面有了明显改进。” 新疆农垦科学院技术员文有忠表示,近年来得益于种植技术不断提高,当地伽师瓜的商品率正逐年提高。

伽师瓜丰收,瓜农喜笑颜开

  “经过技术服务项目,伽师瓜成品率提升达85%,农民每亩增收500-800元。”佛山援疆干部,卧里托格拉克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邱安邦介绍,佛山积极发挥各镇街资源优势,目前5个区13个镇街和伽师县13个乡镇建立起“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从2020年开始3年内将投入帮扶资金约1290万元,将对口援建向基层乡镇最末端延伸。

佛山援疆干部、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邱安邦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2020年,佛山援疆干部帮助伽师克服疫情影响,促成伽师瓜销售额超2亿元。2020年11月14日,伽师县成功退出贫困县序列。从脱贫致富到乡村振兴,当地正积极探索如何引入企业在伽师实现种植、包装、销售、精深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接下来,佛山援疆干部还将加大招商力度,吸引相关企业进驻伽师,延伸伽师瓜全产业链,同时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力量,将伽师瓜推向更广阔市场。

(责任编辑:苏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