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促领悟,指导促提高!佛山市委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赴伽师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15 09:16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唐泳茵报道: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市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109-14日,佛山市委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组长、市政协原副主席乔平赴伽师对驻伽师县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下称“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指导。

 

 

  指导期间,乔平同志参加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考察了援疆项目,并与领导班子和重要部门负责人进行个别访谈,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1010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全体党员参与会议。会上,广前指驻伽师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刘晓明领学了《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求是》2019年第13期、2019531日),并指出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是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深化对主题教育认识的重要举措,将有效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让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乔平同志充分肯定了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成效,并要求继续严格按照市委主题教育办的部署,做好后续主题教育工作。结合市委主题教育办的最新要求,乔平同志对驻伽师工作队临时党支部主题教育的进一步开展提出几点建议:

  一、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办最新要求。

  要加大单位内部主题教育的氛围营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线贯彻主题教育始终。要通过第一议题、“三会一课”等方式做好学习,要结合工作实际,在主题教育期间推出便民措施,为群众办好事。

  二、加强工作亮点的发掘和报送。

  佛山每年都有一大批党员干部奋战在各扶贫地区,这是佛山市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对象,也是佛山市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亮点,要善于挖掘,及时报送工作亮点和宣传素材,根据实际制作简报或通讯。

  三、做好后续工作安排。

  主题教育分为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措施,指导组将对领导班子和重要部门负责人进行个别访谈,根据目前情况对主题教育提出意见和建议,党支部要根据指导建议落实好接下来的各项环节与任务。

 

  会上,佛山援疆工作队综合管理组、产业发展组、社会事业组,佛山支教团党员代表分别作发言,交流学习成果。他们表示,通过主题教育学习,深化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提升了自身理论修养,淬炼了政治上的坚定,校准了行动上的方向。

 

  集中学习研讨结束后,全体党员前往伽师县去极端化宣教馆、反恐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化教育、法制教育。通过参观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起援疆党员干部人才的爱国情感和精神动力。

  

  指导期间,第二指导组走访了伽师县人民医院新城分院、伽师县克孜勒博依镇粤伽幸福新村、伽师县工业园区、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实地了解了民生项目、产业项目取得的成效。

 



  民生援疆是广东援疆工作的龙头,而医疗援疆是民生援疆的重中之重。自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开展以来,佛山援疆工作队及佛山各级医疗机构对伽师县在专业技术、医疗设备、资金等方面给予了大力的帮助和支持。

 

  指导组考察了伽师县人民医院新城分院,对医疗援疆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解。新城分院由佛山投入援建资金帮助建成,201810月建成投入使用,改善了群众就医环境,进一步解决伽师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切实提升伽师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佛山医疗援疆队伍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结合佛山医疗技术专科优势,佛山医疗援疆队积极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加速提高伽师县的医疗水平。

 

  在佛山援疆医生的带领和技术支持下,“传帮带”式的医疗援疆在伽师开出累累硕果,为伽师县人民医院培养了越来越多的专业医疗人才。“造血式”帮扶给伽师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实现精准医疗援疆。

 



  安居富民工程是当地农牧群众最直接受益和长久受益的民生和民心工程。走进粤伽幸福新村,一排排红顶白墙的安居富民房映入眼帘。

 

  粤伽幸福新村占地200亩,是在援疆资金帮助下建设的安居富民工程。项目由克孜勒博依镇乔拉克(17)村和白什乔拉克(18)村零星散建危房农户集中连片建设而成。

 

  除了建新房,粤伽幸福新村更多是新观念的示范引导。佛山援疆工作队积极鼓励引导建设农户按照现代化格局设计,屋内形成一个客饭厅、一个厨房、两个卧室,帮助形成农户现代居住新风尚。

  

  指导组走进农户家中,了解他们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情况,并送上粮油和问候。“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广东人民让我们住上那么好的房子,以前我都不敢相信!”农户热情地拥抱乔平同志,以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项目是佛山产业援疆一张闪亮的名片。

 

  基地按照“政府助力——企业领衔——以商招商——入园孵化——孕育发展”的产业发展模式,初步形成了纺织服装产业、五金电器生产加工和电子信息产业三大集聚区,成功吸引来自全国12个省区27家中小企业签约进驻。

 

  截至2019年,基地创造了就业岗位超过6000个,基地还动员和鼓励入园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伽师县164个贫困村延伸,共计创造了就业岗位约1万个,使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有效地推动了贫困人口脱贫。

 



  指导组还考察了基地党群服务中心,感受“一中心两所”(党群服务中心、国语讲习所、脱贫攻坚讲习所)建设的成果。

 

  把党旗插在产业阵地上,“两所一中心”全面铺开建设。以援疆企业为载体,基地掀起了少数民族产业工人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热潮。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架起了企业管理者与员工之间沟通的连通桥,更搭建了中华传统多元文化交流的立交桥,中华民族多元的传统文化通过国家通用语言教育在基地企业职工中传播开来,醒狮、快板、现代舞等多样性文化正在基地落地生根。

 

  鼓励当地职工学国家通用语言,过新生活;多彩活动落地开花,佛伽两地文化融情交流……通过“一中心两所”建设,帮企业谋发展、教员工“讲国语、练技能”、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将党建贯穿援疆工作始终、用党建兜底保障民生脱贫,激发了伽师工人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乔平同志对扶智扶志相结合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佛山援疆工作队的党员干部积极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通过参加集中学习、研讨交流、实地考察援疆项目,第二指导组深入佛山援疆工作队,有力促进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扎实开展。此次指导充分体现了佛山市委对援疆党员干部人才的关心和爱护,佛山援疆工作队将不断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把主题教育同推动受援地发展稳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展示佛山援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推动援建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责任编辑:唐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