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路,援疆情!佛山第二批柔性援疆医生赴伽师书写生命赞歌

发布时间:2019-10-14 20:12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唐泳茵报道:医者仁心,情暖边疆。20197月,佛山第二批柔性援疆医生奔赴万里以外的伽师县,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医疗援疆工作。

 



  第二批柔性援疆医生队伍由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同济康复医院神经康复科主治医师张正辉、佛山市高明区慢性病防治站中医师孔春华、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放疗物理师方红亮、佛山市顺德区龙江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黄港杭、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特需医疗中心主管护师梁艳明组成。

 

  在与伽师县医院进行详细沟通交流后,五名柔性援疆医生分别在中医科、医务科、重症医学科、康复科等科室,从临床业务、质控等多方面开展“传帮带”工作,用佛山市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服务管理理念,为提升伽师医疗卫生水平做努力。

 

  在三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批柔性援疆医生留下了一个个坚定的足迹。在他们的治疗下,因“三叉神经痛”无法入眠的女教师重新找回安稳美梦,因“后循环缺血”无法行走的老伯重新恢复日常生活……每当听到患者的一句“谢谢”,就是他们最满足的时刻。

 



  张正辉医师

  在粤职务: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同济康复医院神经康复科主治医师

  在疆职务:伽师县人民医院康复科及中医科主治医师

 

  伽师县医院康复科及中医科和后方医院不同,除了收治腰腿疼痛病人之外,还需要收治其他系统疾病的患者。由于检查设备有限,所以当地医护人员需要在CT、常规生化检查以及简单药物的条件下,经验性做出诊断并给与相关治疗,但对于病因复杂的患者,往往反复入院都无法治愈。

 

  根据伽师县医院的情况,张正辉对病情复杂的患者进行了详细的诊断,并通过互联网与后方医院取得联系,对病例进行了线上讨论,协助相关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同时,针对科室医生阅片能力不足的短板,他还专门制作了几段附有讲解的阅片视频,能让科里每个医生都能掌握初步的阅片知识和技巧。

   


  孔春华医师

  在粤职务:佛山市高明区慢性病防治站中医师

  在疆职务:伽师县维吾尔医医院中医师

  

  目前,伽师县的中医治疗处于起步阶段,孔春华运用中医理论望闻问切,从中医十问歌到中医诊断及辨证论治,三个月来治疗患者800余人次,开药2000余付。此外,她还对科室两名医疗骨干进行全方位的帮带,指导他们建立临床诊断思维,做到援疆队伍走,医疗技术留,帮助伽师县医院从“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转变。

  


  方红亮医师

  在粤职务:三水区人民医院质控科质控员

  在疆职务:伽师县人民医院质控科质控员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方红亮发现伽师县医院很多科室的病例书写并不规范,项目漏填,归档记录不完整等情况时有出现。针对这个情况,他组织开展了业务讲座,并定期到病案室抽查各科室的病历,发现问题,马上提出整改意见。三个月来,方红亮指导伽师县人民医院形成了一整套的规范行为,提高了伽师县医院的医务管理和病案质控。

  


  黄杭港医师

  在粤职务:佛山市顺德区龙江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

  在疆职务:伽师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医师

 

  作为一名ICU医生,黄杭港来到伽师县人民医院以后,马上投入到重症医学科的工作之中。黄杭港发现,医院ICU的硬件设备并不落后,但部分医学知识和操作技术尚未更新,于是他在日常的查房、抢救及会诊工作中,不断指导当地医护人员规范相关疾病的诊断、治疗及相关检查结果的分析处理。此外,他还开展了全院医护人员关于“心肺复苏”和“危重患者的早期识别”的业务学习,指导各科医生的心肺复苏操作,提高医院的心肺复苏抢救水平。

 

 

  梁艳明护师

  在粤职务: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特需医疗中心主管护师

  在疆职务:伽师县人民医院主管护师

  

  护理是医疗行为中十分重要的部分,手术即使做得再完美,术后护理跟不上,都会导致感染并发症,加大疾病治愈难度。在援疆期间,梁艳明先后到儿科、手麻科、急诊科综合内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协助工作,发现伽师县医院护理技术操作水平与专科护理知识存在较大的可提升空间,她根据伽师县医院护理操作的情况,形成了一套持续改进方案。

 

  在援疆期间,第二批柔性援疆医生采取面对面、点对点形式,通过“师徒结对”、专题讲座、实践指导等方式帮助伽师县医院进行学科建设。他们将佛山市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带到伽师,为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作了积极贡献。

  

  “一次援疆行,一生援疆情”。在伽师,医疗援疆工作还在继续,一批批援疆医生用他们所学,带领伽师医疗卫生建设迈向新台阶。医者仁心,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着生命的赞歌。

 

(责任编辑:唐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