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万里,情同一家人!佛伽两地少年手拉手融情交流

发布时间:2019-04-30 11:06 来源:佛山新闻网

  万里手相牵,佛伽心相连这些天,民族团结之花盛开在岭南大地为进一步增进佛山市和伽师县的感情联系,423日至28日,伽师县60名少年来到佛山,开展以“‘佛伽一家亲,筑梦新时代’——红色基因齐传承为主题的文化交流活动。几天的文化交流活动,让相隔万里的佛伽两地少年,成了一家人。

  

  佛伽少年手拉手

  欢聚一堂,融情交流

  423日至28日,伽师县60名少年走进佛山市石门实验小学、顺德一中附小新德业学校和南海平洲中心小学,与学校师生欢聚一堂,融情交流。

  在石门实验小学,佛伽两地孩子共跳一支舞”“共绘一幅画”“共写一手字”“共奏一首曲,通过各项文化交流活动共同成长,建立了犹如亲人般的深厚友谊。

  哈密瓜、葡萄、鲜花在小朋友的笔下变得惟妙惟肖。11岁的伽师小朋友亚合亚举起与石门实验小学同学合力完成的国画《瓜果图》,开心地说:我要把这幅画带回家挂在墙上,这是非常珍贵和有纪念意义的礼物!他说,认识很多佛山好朋友是他最开心的事

  课堂上,两地孩子共同描绘一幅万里长城画卷,表达了各族人民心连心,团结共圆中国梦的美好愿望。

  在佛山市顺德一中附小新德业学校,伽师少年体验了学校的特色课程,伽师县第二小学五年级学生艾克达·艾克拜尔上完最强大脑课程,就记住了26个词语。她说:佛山老师的授课方式很独特,佛山小伙伴很友善。

   

  结对子帮扶

  情同一家人

  热烈欢迎你们的到来得知一批远道而来的伽师小朋友要来家里做客,南海平洲中心小学的小伙伴用稚嫩的字体写上欢迎语。

  428日,60名伽师少年走进南海平洲中心小学,与60名学生家庭结成对子。我们是一家人,你要常回来家里坐坐。平洲中心小学学生家长说。一起画画、看书、做游戏,伽师少年与结对家庭小伙伴建立了如同亲人般的关系,心与心的距离越来越近。

  这些文具送给你。佛山小伙伴热情地拿出准备好的两套画笔,谢谢,等你来新疆,我带你去我家一起画画。伽师少年兴奋地接过画笔。

  结对的孩子将通过书信来往,增进两个家庭之间的交流,更好地实现帮扶。结对子也让伽师少年深入了解佛山的家庭生活,感知佛山优秀家风的传承,真正实现佛伽一家亲,接下来,我们将组织佛山孩子前往伽师回访。佛山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连銮威说。

   

  红色基因齐传承

  激发少年保家卫国热情

  红色基因齐传承。佛伽少年手拉手交流营还走进了佛山市陈铁军烈士纪念碑和佛山警察历史博物馆。

  纪念碑下,孩子们被陈铁军烈士的英勇事迹所感动,伽师孩子古丽尼格尔说:我们要继续发扬先烈的优良传统,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团结互助,将来为建设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交流营还走进了佛山警察历史博物馆,伽师孩子买合木提江·买买提说:我长大以后,也想当一名警察,保护人民,保卫国家。了解警察历史,激发了伽师少年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热情。

   

  佛伽一家亲

  筑梦新时代

  几天的文化交流活动,伽师少年感受到佛山小伙伴的热情,佛伽两地孩子打成一片。在欢声笑语间,纯真的友情缓缓流淌于孩子们的心间。

  本次交流活动主题为佛伽一家亲,筑梦新时代’——红色基因齐传承。佛山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连銮威表示,佛伽一家亲,是希望通过学校之间的交流活动,让佛伽两地少年相知、相识、相亲,增进两地孩子融情交流;筑梦新时代,让伽师少年深入认识佛山这座沿海城市,了解改革开放,感受祖国变化;红色基因齐传承,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接班人,走进烈士纪念碑是为了让孩子们传承革命烈士遗志,弘扬革命精神。

  接下来团市委和市少工委还将继续加强两地的交流交往,组织佛山学校少先队到伽师回访交流。

  自新一轮援建工作以来,对口援建伽师县的佛山市每年都组织两地青少年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截至今年,交流活动已连续开展九届。佛山、伽师两地青少年通过文化交流营、家庭互访等方式,相互了解两地历史文化,进一步加深两地人民交流,促进彼此间的友谊,增进民族团结。

  佛山和伽师,岭南水乡和大美新疆融情对话,两地青少年跨越千山万水,心手相牵,民族团结的乐章响彻岭南大地。

   

(责任编辑:曹欣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