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致富!佛山援疆队带动果农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

发布时间:2018-07-29 17:45 来源:佛山新闻网

  烈日炎炎的中午,麦尔比古丽·喀迪尔正在自家的新梅种植地里忙碌着。“果子快成熟了,合作社提醒我们要多注意防治虫害,今年能有好收成。他们还打算帮我们把果子外销到广东,我不用再愁果子在村里卖不完没有销路了!”

  

  麦尔比古丽·喀迪尔

  麦尔比古丽·喀迪尔目前拥有10亩新梅种植地,是伽师县夏普吐勒镇扎滚拉村的“明星种植户”。她口中的“合作社”,正是扎滚拉村新成立的“优伽利新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扎滚拉村成立“优伽利新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墩艾日克村成立“优合胜新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阳光下,绿叶里,掩映着一串一串的新梅,深紫色表皮外裹着一层白白的果粉。擦掉这层保护膜,咬上一口,琥珀色的果肉芳香甜美。新梅营养丰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抗氧化剂及膳食纤维,不含脂肪和胆固醇,是现代人健康的最佳果品,有“奇迹水果”、“功能水果”之美誉。

  

  说新梅是“奇迹水果”,不仅因其富含营养成分,还因为跟其他水果和蔬菜相比,新梅抗氧化剂的含量最高。研究结果显示,吃3粒中等大小的新梅,就相当于吃了一个新鲜水果的纤维含量!

  

  伽师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很适宜新梅种植,是著名的“新梅之乡”。伽师从国外引进了“法兰西”、“女神”、“斯泰勒”等新梅品种,经过几年的摸索种植,伽师县以套种、建立示范基地等模式逐年扩大了新梅的种植规模,一个个新梅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然而,果农每年收获之后,只依靠单一的销售方式,坐等消费者、商贩上门买货,被动等待造成果农在市场交易中没有话语权,处于完全弱势的地位,影响当地果农经济收入和种植信心。很多果农为增加产量只顾种树,一味扩大种植面积,缺乏养护防虫的种植意识,果树的产能往往得不到最大的发挥,造成“丰产不丰收”的现象。

  

  为了帮助农户增加收入,保证农户切实增产增收。今年六月,在伽师县人民政府的支持下,广东佛山援疆工作队牵手新疆优果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在伽师县夏普吐勒镇墩艾日克村、扎滚拉村建立了“伽师县优合胜新梅种植专业合作社”、“伽师县优伽利新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伽师县新梅管理示范点,积极探索“农民+合作社+企业”的发展模式,带动果农“抱团”发展,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

  

  合作社成员正在学习果树防虫害知识

  果农以新梅种植面积入股合作社,成为社员后,企业将为其提供资金帮扶、技术支持、销售渠道等帮助,并为每位社员购买农业保险,即使遇到自然灾害,也能让农户基本生活得到保障。此外,合作社将成立统一“伽师新梅”品牌,负责对接销售,减少流通的中间环节保障新梅价格,大幅增加农户收入,从而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

  为了帮助果农打通外销渠道,合作社将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合作,依托中石化“易捷”便利店渠道优势,供应标有“易捷专供”标识的定制包装伽师新梅。这意味着,下个月起,广东市民在中石化加油站线下2200家“易捷”便利店,就能直接购买到源头可查、品质保证、新鲜直送、价格实惠的伽师新梅!

  

  合作社统一打造“伽师新梅”品牌

  除了帮助农户解决销量问题,合作社还严管新梅质量,制定了相关的种植标准,聘请相关的农业专家为果户进行技术指导,讲授果树修剪、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种植技术知识。合作社还将成立产品技术巡查队,定期对果树进行监督管理,确保果树健康成长,保证消费者能够吃到最优质的伽师新梅。

  

  “上年我家的新梅卖了97000多块钱,加入合作社后,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来教我们怎么防治病虫害、拉枝、浇水……而且我们不用花钱就能学到这些知识,亚克西(太棒了)!”目前,麦尔比古丽·喀迪尔家的新梅长势喜人,预计8月上市后,收入可达18万元以上。一想到收入能翻一番,麦尔比古丽·喀迪尔的笑容变得无比灿烂。

  

  麦尔比古丽·喀迪尔(左二)与其他合作社成员

  “我种了8年新梅,每年自己掏7、8千块钱请人帮我治虫害。今年村里宣布建立了新梅种植专业合作社,可以免费提供专家指导,教我怎么防止虫害,我真的很高兴!”阿迪力·依斯马依力同样来自扎滚拉村,得知合作社能够为他免费提供技术支持,还为每家种植户购买农业保险,他毫不犹豫申请加入了合作社:“以后我们的收成都有保障了!”

  

  

  阿迪力·依斯马查看自家新梅种植地生长情况

  新疆优果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浩龙介绍:“我们将通过目前渠道订单的数据匹配,让合作社农户的新梅价格得到保障,减少中间对接环节,解决农户往年因市场波动造成价格不可控,以及中间商层层压价导致的农户收入低的问题。”

  黄浩龙:“我们将打造“农民+合作社+企业”深度垂直的合作模式,将产品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统一品牌、统一营销;另外,通过采集农村合作社的种植数据,为每位农户建立专属二维码,从种植到销售全程可溯源,各环节数据化,形成南疆特色农产品大数据追溯平台。”

  据了解,夏普吐勒镇合作社试点运作成熟后,将以更大力度推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伽师县各乡镇建立更多种植合作社,逐步打造伽师成为“新梅示范乡、示范县”,带动更多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梁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