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驿站发挥大作用!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企业员工齐声颂诗词,良辰庆中秋

发布时间:2019-09-20 02:45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唐泳茵报道:在佛山援疆工作队的穿针引线下,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党支部逐步在入驻企业中建设红色驿站,将党建阵地延伸到企业生产一线,并不断深入探索,结合“学国语、学法律、学技能、争先进”的要求,不断提升各红色驿站的党群服务内涵,将基地红色驿站打造成为兴业孵化基地党建引领下协调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入基层一线的党群活动小阵地。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的各个企业中都传出了我们耳熟能详的关于中秋、明月等诗词的朗读声。

 

  兴业孵化基地党群服务队正在基地的百年达、兴达服饰、贝金森林服饰、玉雅服装等企业的红色驿站里开展企业职工的国语教育培训,而这次的国语教育的主题正是“齐声颂诗词,良辰庆中秋”。

 

  兴业孵化基地党群服务队中的国语老师哈尼克孜·大吾提正在给学员们讲解中秋节的历史、由来、不同地方的中秋习俗、月饼花灯灯谜特点等小知识,各企业红色驿站的国语学员们兴致勃勃,纷纷举手想要多了解各地中秋的习俗和小故事。

 

  “广式月饼太好吃了,又香又甜,以前都没机会吃,我太喜欢了”员工们品尝了广式月饼纷纷赞叹。

 

  在互动环节,员工们积极要求展示自己最近的学习成果,有的将自己最近学习的中秋古诗词完整地背诵出来,有的背诵三字经等国学经典,赢得现场工友们热烈的掌声。

 

  “以前,我们在车间休息的时候就只能坐在我们的工位上休息。现在我们车间有了红色驿站之后,我们可以在这里学习国语、参加技能培训,厂长有时候还会给我们组织好玩的活动,我们提前完成任务了还带我们去到多功能厅,让我们跳舞、看电影。现在我们都想快快地完成任务,就可以参加活动啦。”百年达的一名古丽说道。

 



  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架起了企业管理者与员工之间沟通的连通桥,更搭建了中华传统多元文化交流的立交桥,中华民族多元的传统文化通过国语教育在基地企业职工中传播开来,醒狮、快板、现代舞等多样性文化正在基地落地生根。基地将岭南文化的佛山醒狮引进基地,邀请来自佛山的龙狮团教练,组建基地的龙狮团,吸引了众多企业职工踊跃报名加入。由基地企业职工组成的表演队伍带着快板节目《劳动托起致富梦》登上喀什地区迎新年广东援疆“中华民族一家亲”文艺汇演。伽师工业园区党工委主办的“初心永驻跟党走”七一文艺汇演中,基地企业员工表演了舞蹈《汉唐丝路情》,京剧《梨园新蕾》,他们用真挚的情感表达着对党的美好祝福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喜爱。在八月份的佛山“手拉手”回访交流团的联谊晚会上,企业工人为现场的佛山亲人献上了最近所学的现代舞蹈,引得现场响起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

 



  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党支部以国语教育培训为媒介,探索民族多元文化融合交流,发掘“一中心两所”工作新思路。注重以尊重员工兴趣、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优秀习俗、中华小故事为导向,丰富国语教育的形式与内涵,寓教于乐,极大地激发了民族员工学习国语的热情,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交流融合。

 

  在佛山工作队文化援疆重要思路引领下,兴业孵化基地党支部依托基地党建实践中心、入驻企业车间上的红色驿站,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员工们的爱国意识、民族文化认同感也在一次次活动中不断地增强。

(责任编辑:唐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