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记者在新疆伽师邂逅了一段美妙故事

发布时间:2017-05-02 09:28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韩林莹摄影报道:有人说,不来新疆就不知道中国有多辽阔;我说,不来新疆就不知道这儿有多美,这里的人有多么热情。2010年,佛山开始对口援建新疆伽师县。今年4月,我作为佛山新闻网的特派记者,跟随着佛山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在这里开始了新的征程。

  脚踏伽师路,遇见佛伽情 

  伽师,维吾尔语称“排孜阿瓦提”,意为美丽富饶的地方,是古丝绸之路南道的重镇,被誉为“西域明珠”、“瓜果之乡”,距喀什市65公里。

  “这里真的是地广人稀。”这是我对伽师的第一印象,这里总面积6715.4平方公里,比佛山大将近两倍,但人口却不到佛山的十七分之一,坐在车上看着外面,几乎都是维吾尔族的同胞,他们开着电动三轮车或坐着驴车在路上慢悠悠地行驶。

  维吾尔族的人热情好客真的是名不虚传,对着他们微微一笑,他们一定会给你回一个大大的笑容,你和他们交谈几句,他们就会热情地邀请你到家里做客,大方地拿出他们亲手做的馕和酸奶招待你。

  大多数的当地人依靠着种植瓜果、养殖牛羊来赚取生活费,这里也因此成为了国家优质粮棉和稀有果品生产加工基地,盛产棉花、小麦、玉米、伽师瓜、新梅、红枣、杏子……

  在伽师,还有一样东西是他们极其骄傲的,就是铜矿。这里的铜矿开发潜力巨大,现在已形成了铜矿采选冶炼、棉纺制衣、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机电机械组装加工为主的工业产业格局。

  自2010年佛山对口援建伽师县以来,经过深入探索实践,形成了“教育对接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扶贫——扶贫改善民生——民生助力稳定”的援疆工作主线,伽师在佛山的支持下,正在不断努力地发展;这里的点点滴滴,都倾注着佛山的心血。

  2011-2016年,佛山市投入援建资金共计25.5亿元,援助项目134个,实施了包括安居工程、产业发展工程、劳动就业工程等在内的八大类工程。

  破房子摇身一变温暖小窝 

  整齐划一排列在道路旁的橙色房子,就是这里说的“富民安居房”,由佛山投入援疆资金建成,室内水、电、厨、卫、浴等生活设施齐全,室外配套建设排水、路、电、路灯、场地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能住上这样的房子,对于这里的人们来说,可以算是豪宅了。

  “以前这里的房子都是破破烂烂的,农民们挣钱不容易,如果没有佛山援疆资金的支持,他们宁愿住着破房子,也不会建新房子的。”铁日木乡的副乡长刘洪波说,乡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这里新房子越来越多,他看着都觉得很开心。

 

  富民安居房 

 

  目前全县在 13 个乡镇建成安居富民示范村点 26 个,五年来共计投入援疆资金6亿元,建设了5万多户安居富民房,改善了伽师县30万农民的居住环境。

  就近就业,提升生活幸福感 

  父母在,不远游。如果可以在土生土长的地方就业,解决生活所困,谁会愿意背井离乡,外出谋生呢?在伽师,当地的群众宁愿生活过得苦点,也不愿意为了多挣钱远离双亲和妻儿。

  为了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带动产业发展,佛山引入投资5.5亿元建设伽师工业园区兴业中小企业孵化基地,让当地群众在伽师县就可以打工挣钱,既不用离开家乡,又可以解决生活所需。 

  据孵化基地何康德经理介绍,在去年引进19家企业的成绩鼓励下,今年坚持建设标准化厂房及完善配套设施,引凤筑巢,以高效的市场化模式、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服装企业进驻,计划新建厂房10万平方米,届时可新引进企业28家。预计项目二期运营投产后可带动就业人数超6000人。

  目前伽师工业园区已形成“两基地四支柱”的产业架构,落户企业数达到84家,工业产值超过20亿元,实现稳定就业人数接近1万人。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我要找援疆专家诊治。”在伽师县人民医院,每天都会有人专程来找驻伽师县人民医院的佛山援疆医生看病。佛山援疆工作队26名队员,其中5名医生都在伽师县人民医院任职。 

  “群众能够找我们,是信任,我们很开心。但是希望我们走后,这里的医生可以掌握我们的技术,让当地的群众也信任他们。”援疆医生罗晓东说,他们在接下来一年半的时间里,将通过言传身教、传承帮带,为伽师县人民医院医疗事业发展储备人才,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佛山援疆医生罗晓东和伽师县人民医院医生交流 

 

  “援疆医生来到我院支援,给了我们很多技术上的指导,以前我们不敢做的手术,在他们亲自示范和指导下,我们也有信心去完成,可以接触到了更多新的东西,获益匪浅。”伽师县人民医院张海生医生说。 

  教育援疆让孩子拥有大梦想

  “长大了,你想做什么?”“我想当一名裁缝!”这是伽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服装专业一年级的学生古丽·孜拜尔接受记者采访时,脱口而出的回答。

  在伽师职校,和古丽·孜拜尔一样,有梦想,渴望长大能够有所作为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热爱学习,努力成长,在这所由佛山投入援疆资金1.7亿元建成的学校里收获更多的知识。

  “智力援疆,功德无量,把教育做好,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要不断加大力度去持之以恒地做好它。”这是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蔡家华在伽师考察时说的,而佛山援疆工作队也正是这样做的。

  除了援建伽师职校,佛山还帮助96所中小学校进行了标准化改造,实施双语教育全覆盖工程,引进双语教师606名,培训在职双语教师近3000人。

  教育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希望这里的孩子能够在佛山的帮助下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改变人生轨迹,实现他们人生的梦想。

  佛山和伽师虽然相隔近6000公里,但是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为了携手伽师县奔小康,佛山一直在路上!我们期待有一天,这里也可以变成繁华闹市,可以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共同迈入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黄江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