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带你体验一把维吾尔族的传统婚礼!

发布时间:2017-05-15 19:17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韩林莹摄影报道:了解一个民族最好的方式就是去知晓他们的风俗习惯。在任何少数民族文化当中,婚礼无疑是最值得津津乐道的。4月23日,我们受佛山援疆工作队的司机阿布都邀请参加他弟弟的婚礼,这是我们人生第一次参加维吾尔族的婚礼。

  婚礼地点在伽师县的八乡,离工作队二十多分钟的车程,在去的路上,我们饶有兴致地猜想着维吾尔族的婚礼和汉族婚礼的不同,虽早已耳闻维吾尔族的婚礼简单而隆重,一般要经提亲、订婚、迎娶、婚礼等过程,但内心的兴奋还是掩饰不住。 

  刚下车,就听到了院子里传来了欢乐的维吾尔族的音乐,阿布都引着我们往里走,一群维吾尔族的长辈们齐刷刷地坐在院子里,看着前面那群年轻小伙子、小姑娘跳舞,其中还有阿布都的弟弟——新郎,好不热闹! 

  维吾尔族的兄弟姐妹们看到我们,开心地将我们一起拉进了跳舞的队伍,感受他们那欢乐的气氛。一开始,在能歌善舞的他们面前,我们还有些害羞,舞动着那不听使唤的手脚,后来由于他们实在太热情,以至于我们放飞了自我,跟着他们一起大方地跳了起来,越来越多围观的维吾尔族的朋友也开始加入了我们,一起跳起了他们那极具特色的新疆舞。

  他们带着我们跳,拍手、剁脚、转圈,看着维族朋友,不管男女老幼,一旦起舞,都是面带笑容,那自信的神情,轻盈的舞步,羡煞旁人!那一刻,你真的感受到了,什么叫做民族团结一家亲,那种亲切感、欢乐感实在是太棒了。  

  在跳舞期间,还会有很多的宾客给新郎的帽子里“塞钱”,这就是他们表达祝福和心意的“新婚红包”。相比我们那里用利是封装起来的礼金,他们是不是更加直接呢?

  

  舞动片刻后,阿布都邀请我们入席。维吾尔族的婚礼举行的是流水席,随来随吃随走,从早上8点吃到晚上8点,他们会在炕上摆放着各种特色食物:手抓羊肉、手抓饭、馕、各种水果、点心。

  入席前,我们要洗手三下,洗后不能随便乱甩,每人都有一条自己的毛巾用来擦干手。入席的顺序也颇有讲究,女士先入席,再到年轻人,最后到长辈。入席后,我们细声询问阿布都,要注意些什么礼节?阿布都爽朗大声地说,我们都是一家人,不必拘束,想吃啥喝啥,尽管说。 

  和我们同席的还有阿布都的亲戚,为了照顾我们,特意给我们准备了筷子,而他们则是用手抓饭,吃得可香了。在维吾尔族家里做客,食物不能浪费,所以每个人都会将自己面前的食物吃光,以表示尊重。 

  

  吃饱喝足后,当我们提出要看新娘的时候,阿布都说,只有女士可以看新娘,于是由一个维吾尔族姑娘把我们带进了另一个房间,新娘正坐在炕角,和一群姐妹们在欢歌笑语,谈笑风生;而新郎此刻正和他的兄弟们在院子里载歌载舞,十分欢乐。

  这场婚礼,简单而隆重;这里的每个人,都像是一颗小太阳,一颦一笑都能够让你觉得很温暖,老人家们会拉着你的手,和你用维语唠叨;小孩们会用标准的汉语嚷着让你拍照,听到“咔嚓”一声,笑得无比灿烂。

  有机会,你一定也要来新疆,去参加一次维吾尔族的婚礼,因为这将成为你一生中最难忘而珍贵的回忆。当别人和你说起新疆时,你可以告诉他们,这里有多美,这里的人有多热情,这里是一个多么值得来的地方。

  

(责任编辑:韩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