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员故事】援疆教师颜佳曙:“我没把自己当成流水的兵”

发布时间:2018-07-03 13:56 来源:佛山新闻网

  “老师,我想清楚了,现在要好好学习技术,以后就自己创业,开一个空调维修店......”五月清晨,佛山援疆教师颜佳曙刚打开教案开始备课,就接到了学生乃比江·买买提的电话。 

  师生俩,一个在电话那头,跟老师诉说着自己的毕业打算;一个在电话这头,仔细聆听并解答着学生的疑惑。学生朝气蓬勃的分享,像一股暖流涌在颜佳曙的心间,一年半的援疆岁月即将结束,那些维吾尔族学生的读书声,已成为他心中的回响。 

  

   一位援疆教师背后的“亲友团”

  

  故事,还得从2016年12月,颜佳曙接到援疆电话通知说起。 

  自从接到通知电话后,颜佳曙就多了一桩心事。尽管作为学校的年轻骨干教师,学习、工作了这么多年,他心里却一直有个未了的遗憾——到祖国需要的地方支教! 

  但现在机会突然来了,他却有点“小纠结”:一方面,他是学校里的青年教学骨干,带头支边,责无旁贷;另一方面,父母年事已高,孩子刚满4岁,正是需要爸爸的时候。作为家里的顶梁柱,远去伽师一年半,家是肯定顾不上的,怎么办? 

  “去!”男子汉当胸怀天下,思虑之后,颜佳曙做出决定。 

  “参加援疆工作,不仅是你个人的事情,也是学校的责任和使命。”2017年2月17日,临出发前,顺德区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尧勇对颜佳曙说的一番话,让颜佳曙对援疆工作更有信心。

 

 

  为了帮助颜佳曙顺利完成援疆工作,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各部门、学科组组成强大的援疆“亲友团”,从教学、管理等各方面给予协助,从而形成别具特色的“塔型”援疆模式——“塔基”是郑敬诒职业技术学校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优秀资源;“塔身”是身处援疆前线的颜佳曙老师;“塔尖”是集全校之力的教育智慧,精准智力援疆,实现新疆与内地教育的共建共享、共进共强。 

  刚到伽师职校,颜佳曙就密切关注学生的课堂表现、课后作业、检测评价,并及时总结发现的问题,同步反馈给援疆“亲友团”。学校组织师资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帮助颜佳曙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为伽师职校的教育教学实力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援疆,就要为当地留下生力军

 

  在颜佳曙看来,援疆就是要注重对当地人才的培养,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生力军。他肩负着帮带的责任。“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带着这样的理念,颜佳曙与青年教师进行结对,敞开教室大门,欢迎老师前来听课,以课带训,教、帮、促、学相互推进。 

  “光上课,不把人家教师队伍带出来,援疆的意义就大打折扣。”颜佳曙说:“我们再怎么拼命上课,一年半下来接触的学生也有限,关键还是老师。既然来了,就要把自己融入伽师,扎根伽师,实实在在为学生讲好课,踏踏实实带青年教师。”这是颜佳曙和所有佛山援疆老师的共识和奋斗目标。 

 

 

  在伽师职校,颜佳曙有好几个徒弟,高鼻梁、浓眉大眼、眼窝深邃的帅小伙买买提·吐尔逊就是其中一个。刚毕业不久的买买提·吐尔逊走上讲台之初,由于对教材缺少理解,较难把握住教材的重点、难点,对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控制不好,上课常常给人一种“生硬” “走过场”的感觉,学生亦学得无味、无趣。 

  作为师傅,颜佳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亲自设计课件,在课堂上“手把手”教买买提·吐尔逊如何跟学生互动,下了课,师徒俩又互相交流,共同提高。在颜佳曙的帮助下,买买提·吐尔逊的教学效果有了很大的提高。“我真的很感谢颜大哥,如果没有他的正确引导,我会多走很多弯路。我是多幸运呀,在教育生涯刚刚起步的时候,就有佛山援疆前辈关心和搀扶。”买买提·吐尔逊说。 

 

  

让知识改变伽师孩子的未来

  援疆的另一个主要任务是教学。但初到伽师时,颜佳曙就发现,在伽师当老师的难度,是自己始料未及的。站在讲台上,他按照在佛山的讲法,挥洒自如。可是,学生们经常一脸茫然。 

  课下,他主动找学生聊天,发现学生的国语水平非常低,针对这一情况,颜佳曙放慢了课堂的节奏,主动增加实验操作训练,对同学们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有问必答。 

  渐渐地,学生的自信心建立起来了,进步也越来越大。在2017年自治区制冷与空调设备安装与调试赛项竞赛中,颜佳曙指导的两位参赛学生分别获得第三和第五名,并在2018年通过自治区制冷与空调设备安装与调试赛项的选拔,代表自治区参加该赛项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得意门生乃比江·买买提更是在学习中找到了人生努力的方向——日后,他要用学到的技术开一家空调维修店,用自己的双手为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 

 

  

援疆人的精神标杆

 

  到了祖国边陲的新疆,让颜佳曙对党和祖国的认识更深了。“我为援疆做什么?” “我可以在援疆中没有英雄壮举,但我决不能碌碌无为。”选择了援疆,就是选择了责任和奉献,工作队成为佛山援疆人的“家”,队员们常在聊天中畅谈自己的感受,使命、党性、责任、表率……成为援疆党员的精神标杆。 

  “来到新疆后,身边的党员同志以及当地党员干部对我影响很大,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由心感到震撼和钦佩,我衷心希望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3月,颜佳曙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后,颜佳曙对自己更严格了,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慢慢习惯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援疆历程,不仅让他的人生历经考验,更让他的思想与信念得到升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7月,颜佳曙将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他每时每刻都在期待这日的到来,在鲜红的党旗下宣读誓言,向党组织诉说他的进步与感悟,凝聚继续前进的初心力量。 

  赴伽师一年半,颜佳曙一直埋头苦干。最初那些梦,似乎忘了,却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那播撒下的希望的种子,就像大漠胡杨一样,正在伽师职校这片热土上生长。 

(责任编辑:陈红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