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员故事】援疆教师伍世强:一片情怀洒边关

发布时间:2018-05-22 19:11 来源:佛山新闻网

  离家6000公里,一年见不着几次亲友,工作忙起来不分白天黑夜……这是佛山援疆工作队的生活常态。他们在佛山有出彩的事业,有亲密的同事,有挚爱的家人。然而, 是什么,让他们毅然决然放下佛山的一切,选择挑战来到伽师?在伽师,他们又做了什么,收获了什么?今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在佛山对口支援伽师形成的“教育对接产业—产业带动就业—就业促进扶贫—扶贫改善民生—民生助力稳定”的工作主线中,教育是非常关键的一环。2017年2月,佛山派驻优秀的教师骨干踏上援疆之路,援疆教师来到伽师,将内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通过“传帮带”的形式,传授给伽师教师,将“输血”变为“造血”。 

  

“不来援疆,就不会收获意外的惊喜;不来援疆,就不会感受到生活中的诗意;不来援疆,就不会发现祖国的神奇;不来援疆,就不会感悟淳朴的涵义……”2018年5月,在援疆生活步入尾声时,佛山援疆教师伍世强讲述了他的援疆感悟。
 

  

  

    伍世强(左三)和伽师青年老师交流教学方法 

   

  愿将此身许天山,引得春风度玉关。2017年2月,高明一中附属初中总务处副主任伍世强踏上援疆之路。谈到援疆初衷,他笑着说自己当时没想太多,接到通知,觉得自己还能为国家做点事情,就来了。在与佛山相隔万里的伽师,他将肩负起教育“传帮带”的重要使命,用热血谱写新时代的“出塞曲”。

  

  同心、同力、同向,助伽师教师成长 

  

  初到伽师二中时,该校近三分之一的老师在驻村,师资紧缺,伍世强和其他两位援疆教师被安排到了初三毕业班教学的第一线。

  奋战在一线,伍世强一刻也不敢耽误。为了摸清伽师二中的教育教学状况,在教学楼上下穿梭,到不同的课室听课是伍世强的工作常态。他说,只有多听课多了解,才能给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才能将内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通过“传帮带”形式,传授给伽师教师。

  第一次负责初三毕业班的李宝基就是伍世强帮带的老师之一,说起对伍世强的评价,他赞不绝口:“伍老师在抓教学这方面很有想法,对我们年轻教师的帮助很大。他总能给我们很多指导性建议,在他的帮带下,我们现在上复习课的效果明显变好。”

  为了让“传帮带”的效果更佳明显,伍世强还积极联系后方,将高明区第一中学附属初中当做他强大的“亲友团”,高明一中附属初中教学、科研、管理等优秀资源成为伍世强老师的坚强后盾。在他的牵线下,学校曾多次派优秀人才前往伽师开展教研探讨,实现伽师与佛山教育的共建共享、共进共强。

  

  脚踏实地,锐意创新,促伽师学子进步 

  

  作为老师,伍世强关心学生的进步。在一线工作的这段时间,他对毕业班每位学生的考试成绩进行了质量分析,发现这里学生的基础知识薄弱,需要着重进行基础的复习,而不适合埋头攻克难题。

 

  佛山援疆教师伍世强和学生们在一起(左二) 

 

  这种精确到个人的质量分析方法,在伽师二中前所未有,也极具针对性。在伍世强的建议下,校方重新调整了毕业班的复习方案,有目的地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的训练。方法调整后,毕业班学生的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在打基础的过程中不断树立信心,消除畏难情绪。

  架沟通桥梁,为推进普通话教育尽一份力 

  

  除了帮带伽师年青教师、提高伽师学子的学习成绩,在伽师,还有一件事是伍世强心中的牵挂,那就是当地普通话教育的推广。他说,“有很多伽师孩子已经读到五、六年级了,却连普通话的日常表达都说不好。他们聪明伶俐,应该学好普通话,去看更广阔的世界。”

  2017年5月,伍世强被抽调到县教育局负责教学督导工作。从此,奔走在地域宽广的伽师县中小学之间是家常便饭。开座谈会,听公开课,查阅档案资料,对中小学校长、教师进行访谈......一项项切实促进伽师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和普通话教育开展的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在伽师县开展,普通话教育的推广,也渐渐结出硕果。

  一年半的援疆支教生涯即将结束,有苦有累,但却无悔。在伽师,伍世强说他收获了满满的队友情、师生情和民族情:“一年半的援疆路匆匆走过,一生援疆情却在慢慢发酵,很快将于与伽师朋友们匆匆告别,但民族团结的种子却在继续生长。伽师,将会是我一辈子的牵挂。”

(责任编辑:陈红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