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之以渔!佛山医疗援疆助伽师医院建重点专科

发布时间:2018-05-22 18:46 来源:佛山新闻网

  兄弟情谊,手足相牵!伽师人民的就医难问题,困扰着当地政府,也同样困扰着佛山的医疗同行。伽师是国家级贫困县,这里医院的医疗设备仍相对落后,与广大群众的健康需求有一定的差距。为了能让伽师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比昔日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佛山在专业技术、医疗设备、资金上都给予伽师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佛山医疗专家“传帮带” 助伽师医院建重点专科

  

  5月8日,佛山市卫计局、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9名医疗卫生系统人员,到伽师县进行“精准援助”捐赠活动,来自佛山的医疗专家手把手带教伽师县人民医院的主刀医生,并将价值67万元的医疗设备捐赠给了医院,帮助伽师县人民医院建重点专科,真正做到“赠之以鱼,授之以渔”。

 

 

  2012年,伽师县人民医院建立了神经外科,包括科室主任在内共有5名专科医生。近年,随着医疗援疆力度的不断加大,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通过“传帮带”,给伽师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培养了3名专科医生,5名神经重症专科护士,捐赠了一台显微镜和多台神经外科手术器械。从医疗设备到专业技术,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步一步助力伽师县人民医院将神经外科打造成重点专科。

  此次伽师之行,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疗专家们同样带着“传帮带”的责任而来。为了给伽师当地的患者做手术,他们顾不上吃饭,拯救患者的同时,也将自己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给伽师人民医院的年轻同行。

  在佛山援疆人的努力下,“传帮带”式的医疗援疆在伽师开出硕果:伽师县人民医院培养了越来越多的专业医疗人才,神经外科也逐年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患者从中受益。据统计,2012年至今,神经外科已接收治疗了572名各类神经外科病人,开展了颅内损伤、颅内血块清除、脑积水等248台手术。

   

  捐赠价值67万医疗设备 填补伽师人民医院多项空白

  

  好马配好鞍。重点专科的建立除了要有经验丰富的医疗专家,也不可缺少先进的医疗设备。

  为了支持医院的神经外科建设,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根据科室实际,向伽师县人民医院捐赠了一台德国目乐手术显微镜及一批手术器械,总价值67万元。这批设备宛如一场及时雨,填补伽师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在微创诊疗、脑血管病诊疗、颅脑损伤救治等方面的空白。

  随着援疆工作的深化,佛山与伽师是“两地情深,兄弟情重”。佛山不仅在医疗设备上对伽师作“精准捐助”的帮扶,还在技术、学术上“结对子”“传帮带”,帮助伽师县人民医院逐步建立特色科室,让其成为伽师群众信赖的品牌,推动伽师逐步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责任编辑:陈红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