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球会友促交流,佛伽“足球小将”绿茵场上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1-10-12 17:18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岑炽晖报道:盘带传球、加速过人、大脚抽射......随着伽师足球队前锋队员一记漂亮的抽射,足球应声入网,场边的观众爆发出一片欢呼声。

10月10日下午,伽师校园足球队来到佛山世纪莲体育中心,与佛山市07校园男子足球队、09校园女子足球队分别开展两场精彩的足球比赛较量,佛伽两地的“足球小将”们通过友谊比赛切磋的方式,在绿茵场上进行了一次充满意义的足球运动和民族文化交流。

2_MG_5519

佛伽两地校园足球运动员合影。(摄影:岑炽晖)

10月5日以来,新疆伽师校园足球队来到佛山,并开启为期9天的“佛伽校园足球手拉手”交流活动,通过与佛山本土校园足球队开展友谊赛的方式进行文化交流。本次交流活动共有伽师4所中小学校包括教练、学生在内的54人参加。此前,他们已和华英学校的足球队、教工队进行了两场友谊赛,在世纪莲的比赛是他们这趟旅程的“收官之战”。

“今天的对手十分强大,我们一起比赛学到了很多。”比赛场上,身穿红色球衣的赛尔达尔·艾力面对实际强劲的佛山本土校园足球队,没有丝毫退缩,反而信心十足地展示着自己的球技,熟练的停球盘带、分球过人,让佛山的小球员们不敢有丝毫松懈。整场比赛也在双方球员的激烈较量和友好交流中落下帷幕。

5_MG_5590

伽师校园足球队与佛山市07校园男子足球队比赛。(摄影:岑炽晖)

3_MG_5633

伽师校园足球队与佛山市09校园女子足球队比赛。(摄影:岑炽晖)

赛尔达尔·艾力告诉记者,自己从二年级开始便接触足球运动,目前虽然已经上初三,但是每天早上和晚上的足球训练自己都会坚持。“佛山的朋友们很热情好客,比赛踢得很尽兴,也让我看清了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回去以后也要继续加强训练。”

目前,新疆伽师共有33所中小学校开展足球训练,其中12所学校开展女足训练,参训学生超800人。近年来,佛山援疆工作队不断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大力开展学校足球队建设,结对帮扶伽师四中、三小和英买里乡中学女子足球队,打造足球特色学校;在全县范围寻找具有足球特长的学生,经过系统筛选后进入学校足球队,并定期集训。同时,学校还将足球队训练和学校的第二课堂结合,柔性引入佛山专业足球教练3人,形成体育教师组织、专业教练指导、常态化训练提高的训练模式,进而取得良好成绩。

佛山援疆干部曾庆国介绍,本次参加“佛伽校园足球手拉手”活动的学生都是在刚结束的伽师县“粤伽民族团结杯”足球赛取得优胜的队员。他表示,举办本次活动旨在促进佛伽两地师生“紧紧抱在一起”。今后,佛山援疆工作队还将结合援疆项目继续推广、深化校园足球特色课程,推动伽师校园足球水平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佛山期间,伽师学生还前往祖庙等文博场馆参观,近距离感受岭南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