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万新市民!佛山市新市民服务宣传月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1-05-14 23:17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实习记者游小彤摄影报道:5月14日上午,2021年佛山市新市民服务宣传月启动仪式在禅城区举行。今年宣传月以“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家园”为主题,将通过线上宣传,线下深入社区、企业、家庭的服务形式,着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省、市流动人口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推动新市民融入佛山,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佛山市副市长陈小坚出席启动仪式。

  现场重点介绍了新市民业务办理“零跑动”改革,致力在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新市民群众办事慢、办事难等问题,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制、证明材料重复使用等,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实现新市民业务办理“零跑动”,增强新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全方位促进新市民群众更好地融入佛山。

  “广东常住人口达到1.26亿,连续十多年常住人口规模居全国首位。佛山市的新市民也是持续增长,登记新市民525万人,比户籍人口还多。改革开放佛山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广大新市民的努力。”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赖紫宁说到,“我们需要通过大力开展政策宣传,大力开展新市民融合行动,推广‘新市民学堂’等经验做法,提高新市民对各项基本公共服务政策的知晓度,打通服务新市民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落地实施,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仪式现场,顺德区副区长、区公安局局长陈志雄就顺德区“新市民学堂”开展情况进行分享。他表示,顺德区主要通过“出台一份文件”、“培育一批示范点”、“扶持一批项目”、“研发一套服务体系”这“四个一”来促进“新市民学堂”工作落地建效。

  在今年1月拿到新市民积分入户卡,正式成为一名新佛山人的王艳群在发言中表示:“佛山确实是一个包容的城市,让我们这些来佛山工作、生活的外乡人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新市民王艳群发言

  此外,仪式现场还设置了六大展板,着力宣传办理居住证、新市民积分制办法、出租屋屋主登记流程等内容。禅城区祖庙街道综合治理办、禅城区消防救援大队、禅城区总工会、禅城区新市民办等单位还在活动现场设立摊位,向市民派发宣传册子,并科普佛山各项便民服务政策。

祖庙街道禁毒办向市民科普毒品种类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