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三龙湾获评“2020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

发布时间:2021-04-03 07:14 来源:佛山新闻网

  佛山新闻网讯 记者苏晓彤报道:4月2日下午,由人民日报社指导、《环球时报》社主办的首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暨2020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发布会在北京成功举行。《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致欢迎词。 

  大会围绕招商引资工作,研讨新理念、对接新产业、聚焦新动能,为各级政府、园区和企业搭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招商引资平台。

大会现场。

  会上,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荣获“2020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称号。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朱锡雄代表管委会领奖。

  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朱锡雄(右五)代表管委会上台接受授牌。

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荣获“2020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称号。

  会议期间,朱锡雄及管委会对外合作局还与新松机器人、科大讯飞、复星集团等企业高管对接需求,并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等央媒的联合采访,推介三龙湾。

媒体联合采访三龙湾管委会副主任朱锡雄。

  项目为王,实干为先。近年来,三龙湾这片投资热土正加速崛起!究竟三龙湾有着怎样的实力与魅力?

  三龙湾规划面积130平方公里,位于广佛接壤区域,与广州南站一河之隔,是佛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平台,是做大做强广佛极点、推进两地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支撑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创新平台。

(↑点击视频,走进大美三龙湾↑)

  三龙湾所在的五个镇(街)均属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2019年先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约300亿元,占珠江西岸产业带先进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约10%。区域内集聚了机器人、智能家电、机械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组团,布局了季华实验室等一批科研创新机构,拥有2家世界500强企业总部和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骨干企业,培育了一批各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产业基础条件优越。

  为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三龙湾大力培育和引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大科学装置,优化布局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打造高端创新资源集聚新高地。

  在产业引进和培育方面,三龙湾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含机器人)、数字经济(含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自2019年三龙湾管委会挂牌成立以来,已签约24个产业项目,总计划投资金额达297.4亿元。

2021年3月30日,国家发改委中国信息协会宣布与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局携手共建“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与数字经济融合创新试验区”。

2020年11月,落户三龙湾顺德片区的大族机器人先进制造集中示范园动工建设。(图/珠江商报)

  其中,美的库卡机器人、大族机器人、博智林机器人、飞利浦水健康及智能机器人全球研发制造基地等智能制造产业项目,欢聚集团产业互联总部、虎牙全球研发总部、富士康工业互联网工业富联佛山智造谷、移远通信湾区研发中心等数字经济产业项目,汉腾生物药CDMO服务平台、大参林粤中产业基地、安齿生物科技等生物技术产业项目已相继落户建设,以龙头项目姿态引领新一轮新兴产业发展。

  同时,为加速产业经济发展,鼓励企业成长壮大,三龙湾出台了《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实施办法》,争取引进一批具有区域竞争力的总部企业,吸引更多高端科研人才到三龙湾集聚,充分释放龙头企业的发展潜力。

机器人谷首开区(图/博智林)

2021年3月26日,走进三龙湾系列之文翰湖青年人才交流活动举行。 

  在对外合作方面,区域内的中德工业服务区是广东省扩大开放的合作平台之一,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已成为中、德两国重要工业城市间交流合作的名片,一批对接德国工业4.0的重大产业与科技项目陆续落地,逐渐探索出一条鲜明的对德合作路径。

  如今,三龙湾依托中德工业服务区对德对欧合作的良好基础,全面对接德国、欧洲创新资源,全面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加快高端创新人才聚集,将打造成为佛山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主阵地、首要平台。

  筑梦湾区,未来可期。佛山三龙湾将进一步开拓发展格局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苏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