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试点!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发布“两业融合”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1-04-01 07:09 来源:南方+客户端

  佛山市南海区建设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下称“两业融合”)发展试点迎来重要突破。3月31日上午,南海区举行推进国家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先导区暨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建设工作会,发布了《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推进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先导区建设行动计划》(下称《行动计划》),标志着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唯一的国家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域,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开发建设先导区迈出坚实一步。
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概念图。
  建设大湾区两业融合高地
  推动“人城产文站”有机融合
  活动现场,佛山市南海区佛山西站建设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余辉发布了《行动计划》。余辉介绍,制造业服务化和服务业制造化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建设国家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域先导区,具有交通区位、城市空间、产业基础等优势。
  作为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建设国家两业融合发展试点先导区的“路线图”,《行动计划》)为加快推动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提供重要指引。
  根据《行动计划》,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将立足本地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发挥粤港澳大湾区西部主高铁站枢纽优势,加快现代服务业优质资源向佛山西站枢纽新城集聚,系统补强佛山生产性服务业短板,助力区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争取成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型+城产人文融合型+合作发展型+高铁枢纽型”国家级两业融合先行发展典范。
  按照“一年成势、五年成形、十年成城”的步骤安排,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将实施三大行动、十大任务,导入现代服务业,同步推进产业集聚、城市赋能和区域链接。到2025年,实现“百千万亿”的目标,即集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超200家,通过各类服务平台服务企业超5000家,吸引各类高素质人才就业超20000人,企业营业总收入超100亿元,累计投资超1000亿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高地。
  接下来,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将加快产业集聚,推动增量服务资源与存量制造能力高效融合。通过发挥高铁枢纽快速集聚资源的优势,瞄准高端服务业发展滞后的突出短板,构建“1+4”现代服务业集群,重点发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服务业;以新型营销、供应链管理、智慧物流、电子商务为主的现代商贸服务业;以工业设计、检验检测、会议展览、科创服务为主的专业服务业;以高端酒店、文博旅游、优质教育、智慧社区为主的高品质生活服务业。
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会展中心效果图。
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会展中心效果图。
  同时,依托腾讯工业互联网粤港澳大湾区基地等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树立行业标杆项目,快速形成磁聚示范效应,助推产业链深度融合和高端跃升;规划建设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会展中心,融合发展会议、展览、酒店等多业态,成为服务珠三角,辐射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的特色展示交流平台;搭建全国两业融合发展的成果展示、交流合作平台,激发区域融合发展活力。
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智慧微城市街角意向图。
  为了推动先导区建设,佛山西站枢纽新城还将加大城市赋能,推动“人城产文站”五位一体有机融合。创新城市发展模式,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建设智慧微城市,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以文化引领城市品位,规划建设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的建川博物馆文博综合体,以建川新中国百年博物馆为主引擎,打造“全国最大的文博综合体”,塑造有特色竞争力的品牌形象;优先发展优质教育,布局高端品牌学校;以“公园景区”思维优化环境,规划建设以佛山西站站场为中心、长约2.5公里、面积约22万平方米的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中轴公园,打造景观与功能相结合的活力客厅,实现“站城一体,城游一体,宜居宜游”,成为佛山城市形象新窗口。
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中轴公园效果图。
  此外,建设两业融合先导区,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将还充分发挥佛山西站的枢纽功能,加强区域链接,推动“大湾区+桂黔滇”生产要素双向融合。牢牢抓住“轨道上的大湾区”建设契机,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动承接广深港澳优势产业溢出,推动实现“香港专业服务+深圳科创+广州商贸、人才+佛山制造”融合创新;发挥腾讯和深圳科技园落地带动效应,成为“佛山+深圳”的第一入口和主要平台,当好深圳开拓西部的重要节点和资源外溢承载地。
  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与珠江-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联动发展的战略支点地位,佛山西站枢纽新城还将积极参与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建设,发挥好大湾区辐射带动桂黔滇、桂黔滇融入大湾区的平台作用;设立粤桂黔滇特色展贸交易中心,大力探索高铁物流新模式,为粤西北及桂黔滇区域各类资源、商品进入大湾区市场提供要素交流和集散平台和综合物流服务,加快和粤西北及桂黔滇地区的开放合作步伐,提升区域旅游集散能力。
  强化主枢纽脉络功能,强化与广州白云机场、佛山新机场、广州南站等交通枢纽的互联互通,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西部客运主枢纽;加快推进佛山地铁3、4、14号线、广佛环线等轨道交通建设,推动广州地铁28号线西延线接入佛山西站,构建内外连通、便利通达的立体交通体系。积极争取增加佛山西站始发终到班次,利用轨道交通涵盖1小时范围内近1亿人口的辐射影响力,发挥“服务型制造”与高铁经济圈叠加的对外辐射作用。
  赋能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与大西南的枢纽和“桥梁”
  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是现代产业发展的显著特征和重要趋势。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变革和消费升级,“两业融合”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的关键,也是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制造强国的有效途径。
  2018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2019年11月,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鼓励开展两业融合试点,从制度设计、发展路径等方面先行先试;2020年10月,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强调要推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服务业数字化。
  2020年7月,佛山市南海区成为广东省唯一的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域,佛山西站枢纽新城为先导区。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自贸创新中心、城乡发展中心主任余宗良参与了《行动计划》的制定,他表示,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应高铁枢纽而生,是粤桂黔滇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佛山高新区南海园的核心区,也是佛山市及南海区未来的城市中心、发展引擎和重要核极,具有“高铁枢纽+区域合作+园区+新城+现代服务业集聚”的多重属性。在区位交通、市场基础、先行经验、土地承载、科学规划、战略基础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余宗良表示,轨道交通使区域、城市之间联系更加紧密、要素流动更加便捷,并且在重要交通枢纽和节点进行站城一体化开发,打破城市摊大饼的蔓延发展模式。
  依托这些优势,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将对两业融合进行一系列创新探索。在发展模式上,把握高铁枢纽经济发展规律,前瞻性地提出建设成为“合作发展型+产业园区型+高铁枢纽型+现代服务业集聚型+城市门户型”国家级两业融合先行发展典范;围绕佛山市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目标,立足佛山制造业企业智能化和服务化需求,构建系统性补齐佛山制造短板的现代服务业集群。同时,在产业合作方面,不断赋能佛山本地制造业,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内部区域重点城市产业协同,并创造性构建两业融合专业性平台体系和两业融合公共性平台体系等。
  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将充分发挥佛山西站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与大西南的“枢纽”和“桥梁”功能,在佛山实施 “+香港”“+澳门”“+广州”“+深圳”“粤桂黔滇”城市发展战略以及充分释放“双区驱动效应”中扮演更重要角色,促进珠江东岸和珠江西岸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有助于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型制造”对外辐射作用,促进大西南及“一带一路”沿线联动发展。
  【撰文】南方+  记者孙景锋 王雅铄
  佛山西站建设管理局供图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