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今启幕,慢直播直击→;佛山新城华英新校正式动工 | 早安,佛山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01-28 09:23

  【早安,佛山】儒溪拱桥,“南海区不可移动文物”。魅影/摄

  ●佛山天气●

  预计今日受中等偏弱冷空气影响,云量增多,气温下降;明后两日冷空气影响快速减弱,晴间多云。

  ●直播预告●

  今日起,2021年春运拉开帷幕。据预测,今年客流仍以轨道交通和公路运输方式为主,佛山全市客运量约204.89万人次(不含地铁和公交),比2019年下降43.3%。今年春运有什么变化?出行需注意什么?今日上午,佛山新闻网记者分四路抵佛山西站、佛山火车站、高速路口、佛山汽车站等地,同时推出慢直播带你直击→

  ●本地新闻●

  串联七城!广州都市圈城际铁路来了 

  广州、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肇庆七市城际铁路项目建设工作会议26日在广州举行。广州都市圈城际铁路项目包括广佛环城际佛山西至广州北段、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广佛江珠城际、肇顺南城际等10个项目,建设里程656公里,总投资3585亿元。

  中共南海区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昨召开 

  全会强调,要抓住“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聚焦用力,突出实验区大建设、村改大攻坚、产业大招商、交通大会战,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禅城要推进这10件民生实事 

  佛山市禅城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昨日以差额票决方式选出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具体名单如下:

  1、推进生猪定点屠宰及冷链配送一体化建设

  2、打造千亩城市中心公园

  3、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4、深入实施生活垃圾分类

  5、新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公办学校

  6、深入实施农村“厕所革命”

  7、提升汾江河西岸慢行空间

  8、构建“15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

  9、提升老旧街区路灯设施

  10、创建校园周边交通治理示范点

  顺德两会:佛山地铁11号线争取年内启动 

  顺德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昨天开幕。大会提出,顺德将在今年内投入超22亿元启动30个新交通项目。包括:争取佛山地铁11号线年内启动建设,加快推进佛山地铁3号线建设,力争佛山地铁2号线一期、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年内试运行。还将新启动内中外环5个环线节点建设。

  2021年三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名单出炉 

  佛山市三水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昨日召开。会上,与会人大代表投票决定了三水区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具体名单如下:

  1、实施儿童医疗救助和保健能力提升工程

  2、实施学校体育基础设施提升工程

  3、实施生态休闲滨水廊道建设工程

  4、实施中医药健康服务提升工程

  5、实施重点人群“医养康护”四位一体保障改革工程

  6、实施“粤心安”“舒心驿站”全覆盖工程

  7、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工程

  8、实施农村(社区)消防安全提升工程

  9、实施政务服务提升工程

  10、实施三水区人民体育场提升改造工程

  2020年“佛山教育十件大事”出炉 

  为回顾2020年佛山教育砥砺奋进的难忘历程,写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篇章,佛山教育系统甄选出了2020年佛山教育十件大事。名单如下:

  1、校园疫情防控零差错

  2、中小学校党组织和党的工作100%全覆盖

  3、新增学前和义务教育学位8.46万个

  4、50%以上在园幼儿入读公办幼儿园

  5、全面实施义务教育民办学校“摇号”招生

  6、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7、市教育局连续七年获“行政服务最佳口碑单位”称号

  8、佛山学子在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金奖

  9、全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劳动教育

  10、教育对口帮扶和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禅城区培立实验小学学生在农场实践基地收割自种水稻。

  佛山新城华英新校正式动工 

  位于佛山新城荷岳路南侧、万福路西侧的佛山新城华英新校昨日动工,该项目自交地起四年内竣工。新校将建设成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其中小学36个班,中学36个班。

  关注“佛山求学通”

  了解更多佛山教育资讯

 

  佛山电动自行车蓝色、黄色号牌使用期限延长 

  蓝色号牌使用期限由2022年1月31日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黄色号牌使用期限由2021年1月31日延长至2022年9月30日,但已印制并发放的电动自行车过渡期号牌,不回收重新印制过渡期截止日期。

 

  佛山核酸检测服务点名单增至132家 

  佛山市卫生健康局公布首批发热诊室名单及全市核酸检测服务点名单,核酸检测服务点增至132家。点击查看:名单

  优粤佛山卡T卡申领门槛提升 

  佛山26日发布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明确优粤佛山卡T卡申领对象的通知,明确具有全日制大专学历证书的人才可申领优粤佛山卡T卡,取消了此前的“中专学历”申领条件。

  佛山地铁三号线禅城段五座地下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封顶 

  佛山地铁三号线工程建设有新进展。火车站站主体结构近日正式封顶,至此,三号线工程禅城段五座地下车站主体结构全部顺利封顶。火车站站位于文昌路与站前路交叉口,设置三个出入口,与远期五号线呈“X”换乘。

火车站站整体效果图

  禅城张槎两条新建道路明天正式开通 

  禅城区张槎街道王借岗片区将新增一条城市主干道和一条次干道。张槎西路(东平路至季华北路北)一期道路工程以及佛山四中新校区建设项目外围规划一路(东平路至规划三路)工程将于明天通车。

  佛山将打造三大主导产业领域和三大特色产业集群

  《佛山高新区高技术产业化创业团队专项引导资金实施办法修订版(征求意见稿)》25日起在市政府网上开始征求社会意见,其中A类创业团队可获800万元引导资金。《意见稿》透露,佛山将重点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家居、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领域,积极打造电子核心、生物医药与健康、生产性服务业三大特色产业集群;扶持发展机器人、增材制造、新能源汽车、氢能源、工业互联网等多个新产业新业态。

  三水区内地港人联谊会成立 

  三水区委统战部昨日举办内地港人联谊会揭牌仪式。联谊会的主要服务对象为在三水生活、工作、读书的香港人士,包括长期居住在三水的港籍乡亲、在三水港资企业的港人员工、来三水就业创业的港人、原三水籍新港人以及在三水读书港籍学生及其家长等。

  狮山首届线上花市上线 

  该花街设置盆花盆桔区、百货挥春区、特色美食区、非遗文创区、大学生创业区、城市明信片区等不同主题的区域,打造具有狮山特色的线上创意花市。街坊们在云逛花街的长图中只要按照指示集齐3个“福”字,即可参与抽取千元红包。

  如何让学生度过安全假期,医生来支招 

  目前,各中小学期末考陆续结束,学生们也迎来了寒假假期,如何才能让学生们能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假期?医院医生为你支招。

  南海本土大型粤语话剧6月首映 

  南海本土大型粤语话剧《水尾村的笑声》昨日举行启动仪式。话剧讲述了珠三角一小乡村在城市化进程中的改造故事,该剧从17年创作至今,预计今年6月首映,时长100分钟左右,创作团队集结南海最强话剧阵容。

  ●国内看点●

  周知!没赶上火车可当天在线改签

  国铁集团27日公布,从1月28日起,如果没赶上车,在开车当天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APP、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

  就地过年政策各地区不能擅自加码

  27日,国家发改委在发布会上表示,就地过年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各地方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一刀切”,不能阻断人员出行、返乡。

  快递企业宣布“春节不打烊”

  针对快递到家问题,交通运输部昨天表示,邮政管理部门和寄递企业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将全力以赴做好就地过年的服务保障。中国邮政以及有关快递企业近日纷纷宣布“春节不打烊”,并且从网络、运力、人员、客服等方面做好保障。

  教育部:全面排查中小学欺凌事件 

  教育部印发《防范中小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提出全面排查欺凌事件。文件要求,对实施欺凌的学生,视情节轻重,分别采取批评教育、警示谈话和纪律处分、训诫、转入专门学校等惩戒措施。

  教育部:师德考核合格方可获高校教师资格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中央组织部等六部门印发《指导意见》,提出强化师德考评落实,高校新入职教师岗前须接受师德师风专题培训,达到一定学时、考核合格方可取得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并上岗任教。

  多部门:鼓励为就地过年民众发留岗红包

  2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人社部、商务部均表示,将指导各地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人社部称,就地过年要有温度、“有年味”。

  ●生活小贴士●

  完美早餐必备4种食物 

  ①主食,如面包、馒头、杂粮粥等,负责为身体供能;②蛋白质,如肉、鱼、牛奶等,可让人的思考变得敏锐;③卵磷脂,如鸡蛋、豆制品,可以促进和改善神经系统功能;④维生素和矿物质,主要来自新鲜果蔬,能够保护记忆力。

  ●今日话题●

  1月24日,《杭州和事佬》节目中,24岁的小蒋于2019年10月意外被江水卷走,父母在其去世后向公司索赔35万为给儿子买房,被节目称为#现实版樊胜美#。节目最后双方未达成调解。1月27日,女孩所在公司向九派新闻表示,事情已于2019年11月解决,公司总共给了其家属16万。您对此事怎么看,欢迎评论区留言~

  早安,佛山!别焦虑,别慌张,脚踏实地,专注成长。

 

  佛山新闻网综合报道

  封面图:陈艳兰

  编辑:黎方慧

  审校:陈婉萍

(责任编辑:关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