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取消?假的;广东疾控分离出新冠病毒501Y.V2南非突变株 | 早安,佛山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01-07 07:27

  2021/1/7/1609974984995.png

  【早安,佛山】某平台2021元旦消费报告出炉,显示佛山人囤粮能力超“劲”,三天内囤了754吨大米,排名居全国第二。

  ●佛山天气●

  今明两日受新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云量增多,阵风加大至6到7级;其中8日早晨最低气温5℃左右。天气寒冷,请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2021/1/7/1609974996623.png

  ●本地新闻●

  ▶佛山市公安局紧急提醒:这些消息都是假的  近日,一则关于“基础设施建设停工、客运车辆禁止行驶、停工放假、春运取消”的信息在朋友圈频频转发。昨日佛山市公安局进行辟谣,同时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市民以政府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为准,不要随意转发未经证实的消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2021/1/7/1609975057069.png

  ▶佛山3个区入选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近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官网公布关于联合命名2020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的通知,佛山市南海区、顺德区、高明区被命名为2020年度广东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佛山四个家庭和1个个人获全国妇联表彰  全国妇联近日表彰了全国五好家庭、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揭晓全国最美家庭。其中,佛山的王盛安家庭、李太安家庭获全国五好家庭称号;卢文普家庭、陈燕梅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吴钟秀获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13个事项可在“佛山通”秒批秒办  佛山首批政务服务秒批秒办事项在“佛山通”App上线,包括申领老年人优待证、残疾人生活津贴,补办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13个事项。市民只需录入申办信息,系统就会自动通过数据共享、比对、审批,即时出具审查结果。

  ▶佛山首家公证家事服务中心成立  1月6日上午,佛山市岭南公证处“家事服务中心”揭牌成立,这是佛山首家公证家事服务中心。中心位于禅城区垂虹路,将为市民提供家事业务咨询、起草文书、公证办理等“一站式”服务,业务范围涵盖婚姻、家庭、遗嘱、继承等。

  ▶佛山地铁三号线供电系统工程成功组立接触网第一杆  昨日上午,佛山地铁三号线供电系统安装工程3215标项目部在伦教站正式开工,并成功组立接触网第一杆,这也标志着佛山地铁三号线供电系统安装工程正式启动。

  2021/1/7/1609975100480.jpg

  ▶禅城推出1000套300元月租的公租房   本次推出的公寓为青年荟小区,推出的房源主要以40㎡~60㎡的单间为主,月租金在300元左右。应届生在毕业当年1月至第二年6月期间都可申请入住,申请通过最长可以住3年。详情戳:公寓申请指南

  2021/1/7/1609975114434.jpg

  ▶佛山1月普通话水平测试安排来了  佛山1月普通话水平测试1月9日上午8:30开通网报,报名人数报满后系统自动关闭。测试时间安排在1月17日,测试地点位于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江湾校区)孔安道一楼测试室。报名网址:http://gd.cltt.org/Web/SignUpOnLine/Default.aspx详情戳:详细报考安排

  ▶佛山市消委会2020年消费纠纷年报出炉  保险消费套路多多、淘宝购物“货不对版”、购买的商品房产存在虚假宣传......根据佛山市消委会的梳理统计,2020年这些方面的消费纠纷较为突出。佛山市消委会建议:网络电商平台加强监管;消费者谨慎选购、理性消费。

  2021/1/7/1609975148811.jpg

  ▶2020佛山110接报警情364万多宗  昨日,佛山市公安局表彰2020年度佛山110“十佳处警员”“十佳接警员”。据悉,2020年,佛山市110接报警情364万多宗,其中有效警情255万多宗,同比下降3.23%;受理群众求助95万多宗,市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接处警工作满意率均保持在99%以上。

  ▶《佛山年鉴2019》获评全国一等年鉴  1月6日,在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审中,《佛山年鉴2019》获评全国“一等年鉴”,为全省唯一获此荣誉的市级综合年鉴;在2020年全省年鉴质量评价活动中获评全省“一等年鉴”。

  2021/1/7/1609975171505.jpg

  ▶南海启用首个水上派出所  1月6日,黄岐水上派出所正式揭牌。黄岐水上派出所揭牌后,将按照南海分局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强水上警务专职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水域巡防打击、联勤联动、清查整治、装备管理、业务培训等工作机制,打造可推广的水上派出所“黄岐样本”。

  ▶顺德出台民办中小学收费标准制定申报指引  顺德民办中小学义务教育阶段收费项目统一为学费(含教科书费、作业本费)、住宿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四项。其中学费、住宿费实行政府定价,伙食费(含课间餐)、午休费(仅限走读生,提供床位)、校车费三项服务性收费和校园一卡通工本费(首次办卡免费)、代购教辅材料费、校服费三项代收费,在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选择的前提下,按实计收。

  关注“佛山求学通”

  了解更多佛山教育资讯

  1609975190392.jpg

  ●国内看点●

  

  ▶广东省疾控中心成功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501Y.V2南非突变株  1月6日,广东省疾控中心发现并成功分离出501Y.V2南非突变株,病例为闭环管理的南非入境人员,目前仍在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住院治疗。广东省疾控中心表示将继续加强对新冠病毒突变株的研究,密切跟踪新冠疫苗对突变株的免疫保护效果评估。

  ▶全国铁路推出免费退票措施,今起开始办理  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

  2021/1/7/1609975228311.jpg

  ▶河北邢台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结果公布  河北邢台疫情防控发布会6日通报称:病毒传播与欧洲输入病毒高度同源,具有流行病学联系。

  ▶我国新型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寒动车组亮相  昨日,我国新型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寒动车组首次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动车段朝阳动车所亮相。目前,这组动车进入运行试验阶段,有望在我国高寒地区高速铁路——京哈高铁上线运营。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统一为12345  1月6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指导意见指出,2021年底前,各地区设立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设立并在地方接听的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统一为12345,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

  ▶2020年我国扶贫产品销售额达3069.4亿元  国务院扶贫办最新发布,2020年我国中西部22个省份组织认定扶贫产品16万多个,全年扶贫产品销售额达到3069.4亿元。

  2021/1/7/1609975248094.jpg

  ▶2021广东高招将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录取  近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高考综合改革政策解答。2021年广东省普通高校招生依据考生全国统一高考和广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录取。改革后主要变化为:由投档到院校变为投档到院校专业组;考生学考选择考对应的合格考科目成绩合格;专业调剂范围不同。

  ▶实习生、网约车司机等参加工伤险有新规定  近日,《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出台,创新政策首次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实习学生、见习人员、村居两委人员、家政服务机构从业的家政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从事公益活动的志愿者等未建立劳动关系特定人员纳入了工伤保险参保范围。这项政策预计惠及人群超过300万人,将从今年4月1日起实施。

  ●生活小贴士●

  

  3个技巧助你摆脱失眠困扰

  ①穿袜子睡觉,手脚暖和,向大脑发送出睡眠信号;

  ②从300倒着数数,复杂的数数方式可放松精神;

  ③翻转枕头,让自己发热的脸颊与枕头较为凉爽的一面接触。

  ●今日话题●

  

  1月5日起,上海71路公交车推出车厢文明静音公约,倡导乘客保持安静并约束不文明现象。公约包括:“勿外放电子设备”“勿喧哗、吵闹、嬉戏”“勿不捂口鼻咳嗽打喷嚏”“勿脱鞋晾脚”等。对此你怎么看?还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早安,佛山!万事胜意,生活明朗!

 

  佛山新闻网综合报道

  封面图:容铸华

  编辑:刘陈缘

  审校:陈婉萍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