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用满堂书香点亮佛山知性

发布时间:2021-08-24 16:01 来源:佛山新闻网

  近日,佛山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批佛山“高颜值书店”,引人关注。先行书店、野兽图书馆、卡卡松堡书屋、一览读书驿站等风格独特、环境优雅的实体书店置于眼前,直勾起网友们打卡与购书的欲望。

  著名钢琴家尼古拉·鲁宾斯坦曾提出一个观点:“评价一座城市,要看它拥有多少书店。”事实上,一座城市的书店风格,能直接反映出居民对知性生活的追求。推广高品质书店,吸引市民读者前往体验,亦能渲染“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

  俗话说:“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走进体验经济时代,大众阅读需求不再局限于“有书读”,而是会侧重于更具文艺感、科技感、年轻态的阅读环境,集“购书”“读书”“社交”“休闲”为一体的主题书店也就成了城市生活的刚需。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即便数字阅读兴起,可阅读实体书仍有不可忽视的文化感染力。得益于佛山市鼓励文化消费业发展的有关政策,近几年佛山主题书店也是越来越多。鼓励实体书店创新发展,不仅促使市民读者在丰富的阅读环境中提升阅读素养,还能助推城市文化发展。

  针对佛山阅读环境现状,建议开拓新型的图书销售模式。例如实验性引入“图书盲盒”“外卖购书”等营销手段,刺激读者阅读欲望,缩短家庭到书店的购书距离。鼓励书籍创作者借助短视频、直播等网络平台,依托书店环境、网上推介和集体读书等,持续丰富阅读感染力。

  “发奋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近千年之前,阅读环境十分匮乏,苏东坡尚能发出如此慷慨的读书志向。对照古人,我们的阅读热情可能还不够强。中国是充满书香的国度,关注书店发展,鼓励购书读书,一刻都不能停。

 

  (作者:魏伦)

(责任编辑:苏诗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