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轨道上千年花乡绽放湾区极点多彩之光

发布时间:2021-08-16 16:44 来源:佛山新闻网

  近日,陈村二字屡屡“冲上”佛山朋友圈和媒体圈的“C位”。剑指“湾区极点·无界智城”的陈村雄心,在百舸争流的湾区时代,一个轨道上的新陈村必将绽放出千年花乡的多彩之光。

  地处广州南站下一站的陈村,在广州七号线和佛山地铁二号线中,将迎来轨道上新时代的高光时刻。陈村不仅整体融入佛山三龙湾桥头堡,更一举深度融入大湾区中创新走廊之称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搭上广深科技创新发展的“高铁”,从昔日的边缘摇身一变成为佛山科创版块的“龙头”,成为挺起佛山科创脊梁的“C位”,紧紧抓住新时代的湾区机会。

  如果说陈村借助佛山一环开启了城镇化快速的浪潮,那么,陈村借助轨道交通开产城深度融合新速度,在湾区时代中将迎来激情燃烧的新岁月,书写“湾区极点·无界智城”的春天故事。用著名时事评论员龙建刚的话:“从后卫变成前锋。”

  在人文湾区中,支撑陈村发展的不仅仅是新产业,还有千年花乡的深厚底蕴。在今年春节前夕,陈村花农正在积极备战春节时,采取了网络直播带货潮流方式,直播+网红新玩法带入了陈村花卉世界。年初,万达“官宣”进入陈村,意味着陈村将集商业、地铁、TOD城市综合体于一身。而陈村多年来在广佛两大城市带动中也练就了陈村粉的功夫:“米香味浓郁,厚度很薄,韧性适中”。陈村接受来自广州和佛山的城市辐射时,保留了自己的特色。作为三龙湾的核心版块,陈村不仅手握风行90多年的陈村粉这一张美食门票,更拥有三字经等深厚文化底蕴名片,千年花乡的底蕴在人文湾区中必将绽放出独特的人文魅力,从而为到陈村扎根的新产业赋能。

  从“手无寸铁”到集广佛地铁优势为一身,陈村的新赛道已经铺开,新时代的湾区答卷正在等待着陈村人的硬核功夫,相信从这里走向湾区,陈村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未来已来,轨道上千年花乡必将绽放湾区极点多彩之光,陈村或将成为顺德参与大湾区朋友圈的“新网红”。

作者:王晓琦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