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织牢灵活就业人员保障网

发布时间:2021-08-11 10:32 来源:佛山新闻网

  7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保障外卖送餐员正当权益提出全方位要求。在保障劳动收入方面,《意见》明确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通过“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准时率、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  

  长期以来,外卖员困在系统中,这已然是该群体现实处境的真实素描。平台对外卖员线上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行动数据被系统自动录入,而后算法通过精密计算设计出复杂细致的规则。这些规则成了驱动外卖员的幕后推手,为了获得规则设定的报酬,外卖员只能无条件配合算法系统,争分夺秒在规定时间完成指定动作。可以说,算法系统工于经济利益,营造了一种不同于流水线的压榨方式,其无视劳动者权益的商业模式,使相关从业人员劳动强度过大、劳动时间过长,也反过来为新政策出台预备了舆论资源和社会动力,《意见》的出台可以预见。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外卖业为代表的灵活就业形态大量涌现,保障外卖员等新职业群体的劳动权益已是势之所趋,由于一些平台公司的大数据“算法”不知节制地压榨劳动者,更使劳动者保护到了不得不为之的地步。《意见》提出完善平台订单分派机制,优化配送路线,合理确定订单饱和度,降低劳动强度,压实了平台企业的社会责任,让更多外卖员获得喘息之机,织牢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这张“安全网”,为劳动者权益保驾护航。

  依据安德鲁·芬伯格的技术批判理论,技术并不是客观中立的,而有着自身的价值观及价值偏好。对趋于畸形的算法技术,外卖平台有责,不能置身事外,或疏于防治。《意见》突破传统劳动关系的定式,从新就业形态的特点出发,敦促平台秉持“以人为本”“科技向善”的精神,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相当于为大数据算法划定“不可为”的红线。接下来,相关平台企业还应在《意见》指导下,于算法系统中植入正确的价值观,消除“唯利是图”式的精打细算,释放应有的技术善意,让劳动者更体面地劳动。

  算法缺乏人文关怀,平台就会沦为劳动者的“粉碎机”。如今,外卖等新消费形态已成为社会公众日常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能再任由算法野蛮生长了。作为规则制定者,平台有责任保持更多的公益属性,以技术优势换取民生增量的算法,让劳动者权益成为生产天平上最重的砝码。

 

  (作者:孔德淇)

(责任编辑:关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