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当用“智”引路

发布时间:2021-08-06 15:07 来源:佛山新闻网

  媒体报道,7月27日佛山召开全市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会,发布《佛山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提出将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推进佛山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佛山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针对一级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最高一次性奖励2000万元。 

  不难发现,发布《若干措施》应是落实《佛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步伐的一项具体举措。重金奖励亦体现出了佛山市委、市政府推动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的决心和力度。实际上,在发展数字经济的道路上,我们拖不得也慢不得。 

  众所周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当前,世界新科技浪潮迭起,以区块链、大数据、5G技术、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前沿信息化技术加速袭来,纷纷落地。不久之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环境将成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主要内容,影响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轨迹,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更离不开数字化基础支撑。 

  现今,观察一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潜力,看的不是“有没有电”“有没有水”“有没有路”,而是看网速快不快、技术硬不硬、应用机器人多不多、数字融合强不强。缺乏数字化基础,一个城市的未来竞争力将无从谈起。发布《若干措施》,即是为了抢先进入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强“舒适感”。 

  “旧摩尔定律”告诉我们,数字化技术进步速度超乎想象;“新摩尔定律”告诉我们,无法跨过数字发展鸿沟,就会“死在当下”。无论是制造业还是网络业,都已进入“赢者通吃”时代。只有率先推动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根基,才能应对未来复杂多变的竞争态势。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着眼未来形势,我们当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鼓励创新鼓励试错,将更多优质资源投入数字经济发展大潮中。

 

  (作者:严奇)

(责任编辑:关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