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智慧交通 畅通佛山

发布时间:2021-07-29 10:29 来源:佛山新闻网

  

  安全、快速、绿色的出行,一直以来都是每个城市的追求目标。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升级,城市出行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传统的依靠基础设施来满足交通出行的观念渐渐转向智慧交通的建设。如今,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正在与交通行业快速融合,实现智能交通建设飞速发展的目标也离我们越来越近。

  7月20日,佛山市正式印发了《城市“畅通工程”两年行动方案》,聚焦城市交通拥堵问题,重点在“交通管控现代化、交通技术智能化、交通服务品质化、道路建设网络化、交通治理精细化”等五大系统工程上下功夫,努力营造佛山市畅通无阻的绿色出行环境。

  细读《城市“畅通工程”两年行动方案》,可以发现此次规划中有不少高科技智慧措施,例如“开展智能交通顶层设计实现交通数据、业务的深度融合,人、车、通行空间及时间的整体管控;推广建设全息感知智能路口,各区每年至少完成2个自适应控制路口信号灯和1条干道绿波带建设;实施信号配时智能优化,建立市区联动的单点、干线、区域“三位一体”交通信号智能优化体系”等措施,将信息、通信、传感等技术综合运用到交通上,同时协调智能感知体系、数据应用、业务治理三方面,实现基础设施智能化、交通管理部门科技化人性化,这对城市交通出行和城市管理来说,无疑是大有裨益。同时,结合目前国内外交通发展趋势不难看出,交通的发展逐渐趋向智慧化,智慧交通不仅仅是城市出行需求快速增长的催生物,更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自我升级,智慧交通已然是未来交通发展的必然趋势。佛山发展智慧交通,不仅解决了城市出行的民生热点问题,更能为营商环境提供良好的吸引力和创造力,助力佛山城市发展。

  或许正如腾讯智慧交通副总裁施雪松所言“交通的智慧化新蓝海已然开启,智慧化的未来交通将是以人为中心”。相信佛山把科技创新和民生需求相结合,将大数据和高科技融入到交通出行中,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定能让佛山人民的城市生活幸福感更强,让城市出行更加绿色畅通,让城市发展更加飞速前进。

 

  作者:段菲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