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暑期托管清凉佛山夏日

发布时间:2021-07-27 15:00 来源:佛山新闻网

  据媒体报道,为着力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佛山市教育局日前印发了《关于做好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将于今年暑假期间开展小学生校内托管服务试点工作。目前,佛山五区均启动了暑期托管服务试点。从各地公布的托管服务课程看,可谓丰富多样、精彩纷呈。

  其中,禅城区有11所学校提供暑假托管服务,计划利用“武术之乡”“陶艺之乡”的资源优势,结合学校特色项目,开展德育、体艺、武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等活动;南海区桂城试点学校将开设20个班,托管期间提供2-5门个性化素质教育课程,如体育、艺术、科普活动、科技等;而顺德则有十个镇街开展暑假托管服务,以“普惠托管”为主要形式,课程包括体能训练、暑假作业、快乐阅读、精彩分享、观看红色电影。

  进入暑期,学生放假,家长缺假,家庭在看护孩子与工作生活之间往往存在明显的矛盾。当然,任由孩子自主度过暑假,既不利于孩子成长,也不能让家长放心。运用社会力量提供暑假托管服务,帮助家长解决“看护难”问题,可以说是为家长“清凉一夏”的好举措。无怪乎,不少学生和家长纷纷报名。

  众所周知,辅导功课是家长暑期生活的一大难题。回顾近几年报道的教育新闻,由辅导孩子做作业引发的家庭矛盾比比皆是。提供暑期托管服务,老师指导帮带,学生集中学习,引导他们相互请教,除了可以促使孩子主动学习、主动思考,还能帮助他们增进友谊,培养社交能力,好处不少。

  对学生们来说,暑假不长,也不短。从紧张有序的在校生活,瞬间进入自主安排的假期生活,如果不能保持规律作息,很可能诱发“假期综合征”。轻则影响学生返校学习状态,重则出现肥胖、近视、睡眠质量下滑等诸多问题。通过制定严密的托管服务课程,保证学生体育时间与休息时间,有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近段时间,佛山连续发生的几起学生溺亡事件,引发社会热议。暑期是学生溺水事故的多发期,教育部前段时间便发布了《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事故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紧盯学生群体。展开暑期托管服务,守护孩子在外时间,也是确保孩子们远离各类安全风险的必要手段。

  眼下托管服务初步展开,可借鉴的经验并不多。为了学生们的假期生活,还是建议有关机构制定托管计划时,不能照搬“上课模式”,不能将暑期托管办成“假期补习班”,避免学生产生学习焦虑。对此,还是要确保假期有假期的样子,既要突出共性,也要彰显个性;既要线下管教,也要线上娱乐;既要有集体活动,也要有个人空间。

  (作者:严奇)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