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暑期托管班,应做实做细做深

2021年07月30日 17:37 来源:佛山新闻网

  随着暑期到来,一些双职工家庭孩子看护难、教育难的问题逐渐凸显。为满足家长和孩子的需求,近日,教育部印发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据媒体报道,北京、山东、广州、深圳等多地教育部门已陆续开办暑期托管班。佛山多地也相继启动暑期托管服务试点,并对收费标准和托管方式等进行了细化,以此缓解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

  虽然目前暑期托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其并非是今年才出现的新鲜事物,近年来,佛山各镇街就充分利用本地教师、大学生和美术协会等资源,开展暑期“义教”活动,也具有一定的“托管”性质。现如今,政府部门牵头探索开办暑期托管班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落地举措,是破解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贴心服务,得到了很多家长的点赞。但我们也要清楚地认识到,作为公益普惠工程,暑期托管班既牵涉到青少年安全,也关联到家庭和谐,还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因此,暑期托管班并不是简单地以缓解暑期学生看护难问题为导向,而应该在多方协作的基础上,为社会,为孩子撑起安全的大伞,搭起教育的桥梁,织好快乐的童年。

  做实安全保障,让暑期托管班变成安全意识提升班。暑期,孩子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安全问题大于天,各托管班应加强安全管理,筑牢安全屏障,积极开展“防火防电防溺水”等暑期安全培训,提升孩子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将暑期托管班项目做实做稳,还需要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营造良好安全的托管环境,确保托管不“脱管”,保障孩子的暑期安全。

  做细培养提升,让暑期托管班变成童年兴趣培养班。暑假是孩子独立自主性养成的关键时期,需要通过异于校园集体学习模式的教育方式来培养孩子,提升其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能力。各地也明确规定暑期托管班不得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严禁违规补课、讲授新课。暑期托管应以自主作业、文体活动、素质拓展、集体游戏、综合实践等特色内容为主,充分考虑孩子的自主选择和个人爱好,让孩子的童年更加充实多彩。

  做深组织谋划,让暑期托管班变成长期发展成长班。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从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出发,解决孩子暑期的“看护难”问题,暑期托管不应只是昙花一现,更不应局限于暑期,而应是常态化落地实施的学生课外培养项目,聚焦于学生的课余时间,长期持续开展。各学校、教育机构应积极探索,多试点助推广,多改革助建设,让暑期托管班走得更远,做实做深做细,让暑托班托住孩子的未来,托住家庭的希望,托住社会的发展。

  (作者: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南海区税务局 肖隆辉)

 

(责任编辑:黄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