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软”“硬”兼施,还要学会讲好佛山故事

2021年07月20日 09:36 来源:佛山新闻网
  2020年12月,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了2020年赛迪营商环境百强区榜单,佛山市有四个区上榜。其中,顺德区排在广州天河区、深圳福田区、深圳宝安区之后,位列全国第4名,排名超越深圳南山区、杭州余杭区等发达地区。佛山市禅城区、南海区和三水区均上榜。而在新华网权威发布的“2020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100强榜单”上,佛山五区均有上榜,成绩非常亮眼。其中,顺德区在全国700多个市辖区中脱颖而出,位居城市市辖区高质量发展100强(地级城市)第1名,南海区第2名,禅城区第10名,三水区第27名,高明区第31名。
  由此看来,佛山市的整体营商环境很优秀、很能打。佛山党委和政府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上也确实下足了苦工,很多工作走在前列。国务院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2020年1月1日起才开始施行,而佛山市却早已先试先行,且取得较好效果。例如佛山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自动预判风险监管模型对市场主体违法行为的发现率已由17.6%大幅跃升至77.6%;禅城区率先实施“一门式”政务服务和“开办餐馆”主题办(证照联办)事项,开办餐馆办理时限由原来累计45个工作日提速为10个工作日,材料由原来45份精简至27份,企业办理证照时间缩短60%以上,企业提交材料和开办时间均减少一半以上;南海积极推进“政银合作”,在全国首次实现“跨境通办”营业执照,香港、澳门市民可通过设置在港澳的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住所在南海区的营业执照......在“内卷”日益严重的今天,不进则退,要如何保住先进地位,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要“软”“硬”兼施,更要讲好佛山故事。
  一、政策配套等“软件”要继续完善。在政策配套上,更细化、更人性化。
  (一)加强诚信政府建设、构建社会信用体系。首先,要将依法行政各项要求贯彻于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重大决策要实行论证制度和责任制,防止决策的随意性,确保政策执行过程始终如一,杜绝朝令夕改。其次,增加并细化公务员诚信档案,并进行公开查询,打通公民参与政府诚信监督的渠道,促进或完善相关系统、配套的立法,完善关于行政失信行为所产生的行政赔偿和问责体系。再次,要完善政府承诺制度,保证承诺的连续性。最后,加强对企业、个人、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四大主体信用建设,推进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大力培育发展信用服务市场,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市场机制。
  (二)出台包容审慎监管清单,对部分市场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有企业表示,因为不熟悉太多法律法规的要求,可能出现了广告、包装宣传等方面轻微的违法情况,虽然处罚不一定涉及到很大金额,但影响了企业信用信息,有时甚至影响企业生存、发展、壮大。因此,一些可以认定为主观上属于无心之失,客观上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事项,涉事企业首次不予行政处罚,对企业来说非常及时和必要,有助于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
  二、城市建设等“硬件”要跟上。外地来佛山的人普遍对佛山有一个共性印象——城市规划有点乱,城市面貌有点旧,这与已进入万亿俱乐部的佛山经济体量是极不匹配的,要切实加强城市建设“硬”实力和管理“软”实力。
  (一)规划要做到尽量一步到位,减少建筑物“新旧依偎”、道路“频繁拉链”等减分现象,加快地铁各号线的施工进度,既要还历史欠账,也要加快提升,努力弥补城市基础设施硬件建设的差距和不足。
  (二)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定期进行多部门联动的城市综合治理行动,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治理格局,同时将网格化、数字化融入城市城市管理的血液中。
  三、学会讲好佛山故事。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习近平总书记指的是要提高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而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同样需要我们“讲好佛山故事”。一直以来,佛山甚至整个广东给人的印象都是低调、务实、埋头苦干,佛山享有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品牌之都、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众多荣誉,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有好的营商环境,也要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吸引更多的优质资本、优质企业进驻佛山。
  (一)利用名人效应,讲好佛山故事。文有康有为、詹天佑等,武有黄飞鸿、李小龙等,革命名人有“三谭”,烈士有陈铁军,这些都是佛山珍贵的历史资源,用现有的历史名人和故事,开发属于佛山自己的文创产品,讲出好的佛山故事。河南卫视2021年以来就频频以优秀的文创产品“出圈”,“唐宫夜宴”、“元宵奇妙夜”、“水下飞天”等以河南特色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文创节目,让河南这个一直以来被戏称为存在感较低的省份大获好评。
  (二)拓宽传播途径,讲好佛山故事。一是考虑在央视上投放佛山城市形象广告。很多城市都会在中央电视台投放城市宣传片,但佛山目前并未有相关安排,可作这方面的考虑,提高佛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重视新媒体的影响力。如b站、微博等,是面向全国的,也是更有活力的,对于年轻创客、创二代更有吸引力。目前各地方党委、政府以及很多部门都有官方微博,但在b站上就只有省级以上共青团如共青团中央、广东共青团等极个别相对“年轻”的部门有官方账号,这远远不足以满足我们对在新型媒介中发声的需求。另外,在全媒体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在提供宣传内容时,需要辩证区别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不同需求,供给不同视角的内容。
 
  (作者:农工党佛山市委会 刘婉冰)

(责任编辑:何燕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