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地铁建设“加速度”,引领城市发展新格局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02-05 09:40

  

  今年的佛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佛山要“全面掀起交通大建设”,力争2号线一期、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年内全线试运行;3号线首通段2022年试运行;2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11号线年内开工。佛山地铁建设再掀高潮,必将引领城市发展新格局,助力佛山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地铁建设“加速度”,将有效疏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以此次获批的佛山地铁4号线为例,其途经的季华路是佛山中心城区的重要商务带,也是目前佛山最繁忙的道路之一。4号线的建设实施将构筑中心城区的东西向大运量轨道交通走廊,开通运营后将缓解季华路的交通拥堵压力。随着地铁线网不断织密,将充分发挥公共交通骨干线作用,有力承载市民出行需求,助力佛山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地铁建设“加速度”,将推动佛山五区融合发展。数据显示,广佛线2019年末客流超1.9亿人次,较“十二五”末翻两番,充分带动了沿线城市形态蝶变和产业发展。本次获批的3条地铁项目,2号线二期串联了高明、西樵、南庄等功能组团;4号线一期串联了三水、南海、禅城。可以预见,这些线路的开通必将助力佛山形成各区有机协调联动、资源配置优化、整体效能提升的生动发展格局。

  地铁建设“加速度”,将为广佛全域同城按下“快进键”。本次获批的3条地铁项目中,2号线二期与2号线一期贯通运营,可以直抵广州南站;4号线一期未来将延伸至广州番禺,与广州地铁多条线路换乘;11号线一期串联顺德中心城区、三山新城、广钢新城片区,与广州地铁10、11号线换乘。这些跨城地铁,不仅便利了两地市民出行,也将带动两市一体化深度融合,加速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

  道路通,百业兴。地铁是大型城市理想的公共交通方式,开展新一轮地铁建设,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速更要增效。让我们一起期待佛山地铁早日成网,并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互联互通,为佛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者:李婉雯)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