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抢占“数据经济”制高点,推动佛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01-06 15:58

  当前,全球处在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数据作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和重要生成要素,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之一。《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也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不少城市纷纷抢抓机遇,努力争夺“数字经济”一杯羹。

  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城市,佛山在发展“数字经济”上大有可为,也应大有作为。笔者建议,佛山可在数据要素市场化、制造业数据平台建设、数字安全经济发展中进行探索,抢占“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掌握行业发展的话语权,助力佛山争当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

  要健全数据流通体制机制,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创新数据开发利用模式和运营机制,鼓励数据要素市场主体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并结合合法获取的其他社会数据开展科技研究、咨询服务、数据加工等创新创业活动,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要提高数据开发利用指导力度,加快参与数据资源采集、处理、确权、使用、流通、交易等环节的制度法规和机制化运营流程的先行示范。可参考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模式,结合佛山实际,培育数据交易市场,规范交易行为,制定数据交易、信息披露、自律监管等规则,特别是推动公共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在广佛全域同城化发展中,可积极引进省级数据交易中心落实试点于佛山,打造以佛山为支撑的数据交易和产业发展的实体化平台,依据统一标准对社会提供数据产品和服务,重点服务全省的数据要素配置需求,实现数据需求升级。

  要深化数据应用创新模式,推进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可结合省优化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布局方向,加快实现佛山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日前,佛山出台《关于培育发展“2+2+4”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明确“强化创新驱动、强化智能制造”。对此,应加快支持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标准建设,加强工业互联网数据汇聚、共享和创新应用,采取多源异构数据采集与范式化,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构建重点产业、重大工程数据库,为工业发展态势监测分析和预警预判提供数据支撑。佛山在工业制造协同创新领域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应继续创新数据智能应用,推动制造业上云用云,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形成佛山工业“数字大脑”体系,建设具有示范效应的佛山工业大数据平台,实现技术驱动升级。

  要构建数据安全保障体系,推动安全产业化协同发展。要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强化技术支撑能力,鼓励数字设备制造商、服务提供商、数字化转型企业等产业力量联合攻关,加快推动数据安全场景应用。要加快研究完善海量数据汇聚融合的风险识别与防护技术、数据脱敏技术、数据安全合规性评估认证、数据加密保护机制及相关技术监测手段等。要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品,确保信息网络安全运行。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深化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中,盘活存量土地资源优先用于数字产业,推动网络安全和产业一体发展。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高端技能型人才“校企双元、工学结合”培养模式。

  作者:周杨

(责任编辑:王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