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吹响2021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号角,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02-25 09:26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卢丽华 通讯员三宣、薛竹梅报道:2月24日,在收看收听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后,三水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把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今年,三水将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立环境管理高压线等方面加强环境治理,推动“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三水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小玲总结去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2020年,全区水、气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水环境质量综合污染指数排名全市第三,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第四,空气天数优良率排名全市第一,国控站点六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历史以来首次实现全面达标。

  

  俯瞰流经三水区西南街道的西南涌,水流清澈,河清水绿,在蓝天的映衬下形成一幅美好的画卷。/佛山日报记者王澍摄

  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三水将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三水将加快推进水环境全流域治理,推动排水设施建管一体化、厂网一体化、城乡一体化“三个一体化”改革,试点推进工业集聚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强化大气污染精细防控,加大对“黑加油点”的打击力度,严格落实工地扬尘防控“六个100%”,深化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等城市污染源管控;突出生态文明建设,高标准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围绕全年生态环境工作,三水区环委会制定了工作责任清单(征求意见稿),将18项水环境治理工作任务、49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以及22项重点问题整改任务纳入其中,区各部门、各镇街将实施挂图作战,各司其职、群策群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三水区区长李军表示,全区上下必须凝聚共识,科学谋划,全力落实全市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推进排水设施“三个一体化”改革工作,以广佛跨界河涌污染治理为重心,不断提升水环境质量。

  李军强调,一方面要严格执法,建立“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环境管理高压线,通过高标准执法倒逼落后企业转型提升;另一方面要坚持优化服务与严格监管并重,切实做好项目环评审批等企业服务工作,聚焦企业关切问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同时,认真对待群众投诉、企业反映的各类问题,以高度责任心及时回应和处理。

  三水区委书记胡学骏在佛山市主会场参加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区领导李学坚、林建新、张宏标在区分会场收看收听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参加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