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顺德,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精神动力!

来源:珠江商报 时间:2021-02-03 10:32

  

  以文化人,以文化城。文化不仅可以浸润人的心灵,还能涵养一座城市的文明,塑造独特的城市精神气质。在过去的2020年,顺德“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并收获多项国字号荣誉,包括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中国好人等。

  国字号荣誉背后彰显城市文明力量。当前,顺德肩负着省委赋予的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打造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的重任,“文明顺德”渐成亮丽名片,为顺德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助力创文显担当

  展现制造业大区的文明力量

  集世界美食之都、全国龙舟之乡、戏剧之乡等美誉的佛山顺德,以独具一格的岭南水乡文化,哺育了一方水土一方文化。改革开放以来,地处珠三角腹地的顺德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铸就制造业大区的辉煌,经济发展迅速。

  文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底色。以制造业“发家”的佛山,物质文明飞跃发展,市民对精神文明的诉求也愈加强烈。2020年,在顺德等五区携手助力下,佛山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

  走在顺德的主干道,志愿者们协助交警开展文明交通引导志愿服务,营造文明优良的交通环境;在顺德各个村居,志愿者们绘就一幅幅精彩纷呈的墙绘,塑造文明乡风;在顺德汽车客运站,志愿者们协助旅客购票、安检,提升文明服务水平……在助力创文的过程中,顺德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志愿者,也涌现出了大良街道、乐从葛岸、容桂上佳市、北滘黄龙、顺德边检站等一批批先进典型镇街、村居、企事业单位等。

  

  杏坛志愿者在逢简村进行墙绘。(团区委供图)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区,顺德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统领,近年来培育了805个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整合利用全区10个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5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各类活动1000多场。理论宣讲、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化传承、志愿服务……如同春风细雨般,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人们的心灵,使之内化为人们的坚定信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为。

  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表示,要全面推动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常态长效,提升群众的道德水准和文明程度。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打造和提升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示范点和实践点。

  一批批好人“出炉”

  正能量引领全社会向上向善

  “校长、校长!”一双双充满求知欲的大眼睛齐刷刷地望向夏荣群,有些胆大的低年级学生还会跑过来抱住校长,以表达他们的喜爱之情。在龙江镇苏溪小学,夏荣群可谓是一位低调的“明星”校长——他十五年如一日照顾中风后行动不便的父母,无怨无悔。“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作为一校之长,夏荣群还把一颗关爱之心延伸到社区,并且主持编写校本课程,将善的种子播撒到更多孩子们的心里。如今,夏荣群拟获“中国好人”称号。

  夏荣群是顺德众多优秀典型的一个缩影。“一批批优秀先进典型获得了‘中国好人’‘广东好人’称号,体现了顺德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取得的成绩,这离不开区委区政府对精神文明工作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顺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郑卫红说。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然而雾霾散尽、春暖花开。在2020年最美顺德人事迹分享会上,最美顺德人、最美逆行者纷纷亮相,同样亮相的还有顺德文艺工作者原创的4个舞台作品,这些作品让广大市民真切感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力量:榜样就在身边。

  

  一批“广东好人”获表彰

  此外,顺德市民还将对逆行者的支持、对逆行者同心抗“疫”的决心、对英雄平安归来的殷切盼望注入画笔,创作了1400多幅抗“疫”画作,其中,被选中的100幅画作在分享会上被交予获评者的手中。

  顺德通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统领作用,广泛调动群众参与实践的积极性,通过举办“顺德好人”事迹分享会,将好人故事、好人精神传播更远、更广,引导全社会向上、向善,向好人学习、以好人为榜样,彰显全社会的大爱担当,弘扬正能量,为顺德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线上线下延伸

  探索顺德特色文明实践建设经验

  2020年11月,“党群共融志愿服务,文明实践活力基层”主题活动暨第二届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文化节举行。活动不仅表彰了一众优秀的志愿服务队及志愿者,对新成立的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进行了授旗,还设置了40余个涵盖志愿服务多个领域的摊位供市民“打卡”互动。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顺德区连续两年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文化节,让默默奉献的志愿者站上舞台“C位”,给予他们肯定和支持,树立全民学习的榜样;同时,以接地气的志愿服务形式、特色鲜明的活动内涵,充分调动各种力量和市民群众的积极性,让基层群众在志愿服务中有参与感、获得感和满足感,群策群力、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志愿服务,永不止境。顺德区志愿者联合会志愿者夏良军近日荣获广东“优秀战疫志愿者服务典型”,家在湖北的他2020年留在顺德投身志愿服务积极战疫。又是一年春节临近,夏良军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倡议,“每逢假期都是志愿服务的高峰期,今年计划给放寒假的学生做一些培训,希望能带动更多人一起来做志愿者。”夏良军说。

  市民投身志愿服务已成为顺德的一道亮丽风景。而这背后离不开顺德区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的大力建设。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顺德区共有注册志愿者27万人,志愿服务队1611支。

  顺德区还致力于融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据了解,顺德区委宣传部联合广州日报社佛山全媒体传播中心联手打造的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市民动动手指便可了解、参与到自己所在村居的文明实践活动。顺德还通过投放23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屏幕网络一体机,形成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的良好传播生态。

  

  容桂街道上佳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体机(赵瑞莹 摄)

  新年的号角已经吹响,展望2021,顺德将继续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充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示馆内容,重点打造和提升一批所、站示范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项目扶持,并梳理总结具有顺德特色的文明实践建设经验。

  2020年文明顺德国字号荣誉

  全国文明单位:大良街道办事处

  全国文明村:乐从镇葛岸村

  中国好人(公示中):夏荣群

  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乐从镇东平社区

  2020年文明顺德省级荣誉

  广东省文明单位:容桂街道上佳市社区、顺德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广东省文明村:顺德区北滘镇黄龙村

  广东省最美家庭:肖强家庭、劳艳贞家庭

  广东好人:邓晓龙、曾建兰、何劲和、夏荣群

  全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乐从镇东平社区

  全省最美志愿者:大良一心志愿者协会曾建兰

  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典型”:广东顺德汇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变电站巡查员夏良军

  广东 “优秀战疫志愿服务组织”:佛山市顺德区志愿者联合会

  广东“优秀战疫志愿服务组织”:碧桂园志愿者协会

(责任编辑:马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