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向蓬莱!“仙境闹元宵、非遗大展演”拉开大幕

来源:胶东在线  时间:2021-02-26 15:07

  开园仪式现场

  蓬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牟云致辞

“仙境闹元宵、非遗大展演”拉开大幕

  胶东在线2月26日讯(记者 邬勇 摄影 李刚 )  又是春暖花开时,“三牛”齐“犇”向蓬莱。“吉时已到,请各位嘉宾入园”,2月26日,在喧天锣鼓声中,蓬莱阁景区振扬门大门徐徐打开,象征仙境吉祥团圆的八仙真人秀演员,簇拥着大家缓步走进城门。“仙境闹元宵、非遗大展演”九大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大幕。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蓬莱区委宣传部,蓬莱区文化和旅游局,蓬莱阁景区管理中心,潍坊市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协会,蓬莱非物质遗产保护研究会等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九大主题活动,带您过过“神仙日子” 

  “在蓬莱过元宵,感觉很‘仙’。”“在这里又看到了小时候的一些民俗,带孩子来找找我童年的记忆。”早就想来了,来听听八仙过海的神话,也感受下过大年的烟火气。”来自蓬莱及周边的游客纷纷向记者道出对蓬莱特有的情愫。蓬莱,是一方充满海市蜃楼、神话传说的神奇之地,千百年来令世人所神往,这里依山傍海,风景秀丽,素以“人间仙境”著称于世,拥有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蓬莱阁、三仙山、蓬莱海洋极地世界、欧乐堡等众多旅游景点,可以说,蓬莱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城市,具有着得天独厚的吸引力。

  “到蓬莱,过神仙日子!”在开园大典致辞中,蓬莱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丽丽发出盛情邀请。当日,以蓬莱阁景区开园大典为始,“鼓乐欢歌·仙境秧歌庆团圆”、“仙境庆团圆”蓬莱特色非遗展示、蓬莱阁新春游园会、元宵节猜灯谜、“乘着春风出发——万人自驾游蓬莱”嘉年华、“舌尖上的团圆”美食节、“景区联动闹新春、各显神通共团圆”、全媒体直播互动等活动同步进行。

  其中,“乘着春风出行——万人自驾游蓬莱”活动,吸引了来自潍坊、青岛、烟台等地的自驾游达人。从当日开始至四月中旬,活动将推出研学游、亲子游、葡萄酒游等自驾游线路,邀请省内各地自驾游协会来蓬莱游仙境、品仙酒、住仙居,过神仙日子。潍坊市自驾游与房车露营协会会长潘永团表示,“未来,我们将重点研究推广独具蓬莱特色的春季采摘游、寻仙游、踏青游、民俗游等主题线路,并邀请旅拍达人,房车、摩托车、自行车爱好者等来共同参与,享受‘寻访古迹、品味美酒、体验民俗’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为蓬莱旅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此之外,元宵节期间,蓬莱各大景区除了继续实行优惠票价外,也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蓬莱海洋极地世界将推出北极熊吃元宵、摇一摇海狮送红包、海洋人偶互动、幸运大转盘抽奖等活动,三仙山景区将举办威风锣鼓闹元宵和仙女游园猜灯谜等活动,八仙过海景区前10名入园游客可免费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拓片的制作过程,欧乐堡景区将举办花车巡游景区活动,戚继光故里小剧场将举办精彩文艺演出。

  与时代同行,为非遗刻下“蓬莱印记” 

  在非遗展区,蓬莱小面、剪纸、面塑、葫芦雕刻等15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展演将持续三天,市民游客可以沉浸式的体验传统文化,寻找记忆里的过年气氛,在三仙山景区门前,秧歌、龙灯、旱船、踩高跷等演出,向市民和游客呈现浓厚的元宵节民俗和多彩的地域文化……“这个以八仙为题材的面塑,是由面粉和特殊材料做成的,它可以长期保存。”在蓬莱面塑传承人门进国看来,仙气遇见烟火气,这就是幸福生活的真谛;“本地取材,来源民间,这碗面有200多年历史了,它象征着源远流长。吃上一碗,一天都热乎乎的。”对蓬莱小面传承人王福禄来说,面碗里,天地在;“今天我们表演了一个庆祝丰收的好日子。我扮了一个耍毛驴的,毛驴高兴了,我们的日子也过的好”。对于大秧歌表演者宁玉航来说,大秧歌,扭起来,幸福生活“牛”起来。

  蓬莱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祖辈们口耳相传的八仙传说、勤恳操练的戚家拳、万人空巷的蓬莱阁庙会,还有其他各种蓬莱传统的民间技艺和智慧结晶,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注入强劲的新活力。目前,已有102项进入蓬莱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勤劳、智慧的蓬莱祖先,创造了瑰丽多彩、蔚为大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八仙的传说》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杆号吹奏乐》《戚家拳》《蓬莱阁庙会》等成功申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蓬莱的传说》《烧纸调》等十一项成功申报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广大民众知识和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卓越创造力和思想情感的体现,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非物质文化遗产来自民众,民众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者,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者和参与者,人人参与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最好的传承与保护。

3

  蓬莱非物质遗产保护研究会会长王福禄在“仙境闹元宵、非遗大展演”开园大典致辞中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条丰沛的河,源自远古,流向未来。关爱它、保护它,让它川流不息,奔涌向前,是我们每一位仙境儿女的历史责任。今天,这份责任传递到你我手中,为了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时代同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刻下‘蓬莱印记’,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今天做起,弘扬传统,传承非遗。”

15
微信图片_20210226121746_副本_副本

蓬莱小面制作

  领略非遗之美,传承文化之根。这个元宵节,注定成为仙境蓬莱一段最美的“牛金岁月”。这个元宵节,辛丑年第一个月圆夜,仙境蓬莱与全国各地庆祝活动中的千万盏花灯遥相辉映、“牛转乾坤”;这个元宵节,胶东在线、烟台时刻、抖音、快手等平台对各项活动进行全面展示,并通过图片、短视频、现场直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向大家呈现一个“牛气冲天”的“蓬莱仙境”。

(责任编辑:何燕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