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为世界点亮中国红

来源:海外网 时间:2021-02-18 15:41

为庆祝中国农历新年,海外许多地方被中国特色春节装饰装点,为当地增添了中国年味。图为游客在加拿大里士满的一处春节装饰物旁自拍。  宋伟仁摄(新华社发)

2月11日,柬埔寨华侨华人醒狮团到金边王宫拜年,表演舞狮贺新春。  高炳南摄(新华社发)

  转眼间,2021年中国农历辛丑牛年,已翻过几页日历。

  “每逢佳节倍思亲”。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几位来自不同大洲的华侨华人辞旧岁、话新年、诉乡愁,言语里满是思念和祝福。

  各地华埠年味浓

  地标亮起来,灯笼挂起来,对联贴起来,烟花燃起来……对全球各地无法回国过年的侨胞而言,这个春节,“年味”并未缺席。

  2月11日,农历除夕,泰国首都曼谷的大街小巷和各大商场成为中国春节的欢乐海洋。贴春联、挂灯笼、着唐装、穿红衣、祭祖先、逛灯展、看舞龙舞狮、赏杂技表演……这是泰国华侨华人和不少当地民众坚守多年的春节传统。今年,在曼谷唐人街,“欢乐春节”互致新春贺辞仪式和“点亮耀华力”春节灯光展开幕式闪亮登场,喜气洋洋。

  2021年,泰国政府首次将春节列为法定节假日。不仅泰国民众可休假一天,泰国王室也加入到庆祝新春的行列之中。泰中侨商联合会会长邝锦荣表示,这不仅体现了中泰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也为双方进一步密切合作注入新动力。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不少国家以往都会举办的春节活动被迫按下“暂停键”。但在有些国家,华侨华人在严格遵守当地防疫规定的前提下,努力营造喜庆的春节氛围。

  今年,马来西亚马六甲州的“新春年景布置嘉年华会”已迈入第31个年头。2月6日,在马六甲鸡场街文化坊,一个重近500千克、高达4.6米的“开运牛”在街区中心位置落成。“金牛开运的非凡气势让鸡场街的年味扑面而来。与此同时,鸡场街沿路悬挂起印有吉祥祝词的中国式古典战旗。“这些战旗寓意誓要战胜新冠肺炎疫情。”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对中国事务特使颜天禄介绍,这是马六甲欢庆春节的亮点之一。

  “云端”春晚解乡愁

  在海外,收看中国央视春晚,也是很多华侨华人必不可少的“年夜饭”。

  今年春晚,节目《阳台》在海外侨胞中引发热烈反响。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华助中心主任杨彩平动情地说:“该节目生动演绎了中国武汉为疫情防控所付出的巨大努力。过去一年,海外侨胞和全球共战疫情,有太多切身体会。我们为祖国的富强安宁和中华民族万众一心的凝聚力备感自豪。”

  “同心圆,中国年”是“四海同春”2021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晚会(以下简称“华人春晚”)的主题。这场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华人春晚,为全球华侨华人奉上了喜庆热闹的文化盛宴,也纾解了无数海外游子羁旅天涯的乡愁。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家里一切都好吧?身体好吗?我现在在国外挺好的,爸爸妈妈不要太牵挂,虽然短信常常在发,其实我更想回家……”在华人春晚的舞台上,歌曲《漂洋过海的家书》,以第一人称深情唱出海外游子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屏幕外,歌声入耳更入心,念及湖南老家年近八旬的老父亲,英国湖南同乡会会长方刚湿了眼眶:“希望疫情快点结束,让海外侨胞能常回家看看。”

  多年来,为满足当地华侨华人欢庆春节的文化需求,不少海外侨团将“春晚”的舞台搬到住在国,在世界各地刮起最炫“中国风”。今年,疫情也没能阻止海外侨胞春节大联欢的热情。网络春晚成为世界各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连续举办16年的“巴拿马春晚”今年首次试水网络直播。锣鼓欢腾的醒狮表演、字正腔圆的京剧选段、奥妙无穷的魔术节目、惟妙惟肖的千手观音舞蹈、精彩纷呈的海南特色节目展演……“2021第十六届巴拿马世界华人春晚”高潮迭起,一个半小时的网络直播令人目不暇接、拍手叫好。

  沟通中外显身手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翻看侨胞们新春联谊视频和各国的华人“春晚”,《我和我的祖国》都是高频出现的歌曲。“国泰民安”“繁荣昌盛”“战胜疫情”是侨胞们对祖(籍)国最真诚的祝愿。

  对海外华侨华人而言,家国的一切都与他们息息相关。站在农历春节的时间节点上,回首去岁,他们感慨万千;展望未来,他们豪气干云。

  “祖国永远是海外侨胞最强大的靠山。”巴西华人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张立群表示,“新的一年,巴西华侨华人将争做中巴友好交往的桥梁纽带,为促进中巴抗疫合作和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海外华侨华人虽然身处他乡,但同样也分享着祖(籍)国发展的成果和喜悦,感受着祖(籍)国强大的自豪与喜悦。希望能更多参与祖(籍)国发展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邝锦荣激动地说。(本报记者 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2月18日   第 02 版)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