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迎2021年春运首日 多部门助力出行

来源:广州日报 时间:2021-01-29 07:13

  1月28日,佛山正式迎来2021年春运第一天,各车站和部门纷纷采取措施,助力春运出行。据佛山西站介绍,截至1月28日9时,1月28日至2月11日由佛山西站前往成都、重庆、贵阳、南充、桂林、南宁等方向及湛江西、深圳、珠海、广肇城际尚有余票。

  为了做好防疫工作,佛山火车站启用了一台口罩机,旅客可通过扫码免费领取。新设备为出行忘记戴口罩的旅客带来了极大方便。

  线路动态

  西站前往多地城际 目前尚有余票可售

  昨日,据佛山火车站介绍,昨日是该站迎来的春运首日,总计发送旅客达900人左右。另据佛山西站介绍,截至1月28日9时,1月28日至2月11日由佛山西站前往成都、重庆、贵阳、南充、桂林、南宁等方向及湛江西、深圳、珠海、广肇城际尚有余票。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列车具体开行及调整信息,请登录www.12306.cn查询或请致电广州局集团公司官方客服热线12306咨询。另外,春运出行请配合车站和列车工作人员做好测温工作,全程佩戴口罩,关注目的地疫情变化和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共同维护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各车站还提醒说,春运铁路出行实行实名电子客票,旅客无须取票,可凭二代身份证进站乘车。另外,请乘车的旅客佩戴好口罩,主动出示粤康码供工作人员查验。

  天气预测  春运期间将有4次冷空气过程

  据佛山气象部门预测,2021年春运期间,佛山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春运期间天气阶段性变化显著,气温波动较大,主要有4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月28日~1月29日、2月4日~2月8日、2月16日~2月18日、2月26日~3月2日。气象部门分析,春运期间出现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需关注阶段性阴雨天气引起的能见度低、道路湿滑对春运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预测,春运期间(1月28日~3月8日),佛山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左右,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0%~30%。4次冷空气过程分别为春节前2次、春节假期1次、春节假期后1次,大致出现在:1月28日~29日(中等偏弱)、2月4日~8日(中等偏弱)、2月16日~18日(弱)、2月26日~3月2日(中等偏弱)。伴随冷空气过程可能出现小雨或小到中雨的降水,需注意阶段性低能见度天气对交通的影响。春运期间平均气温为15℃~17℃,最低气温为5℃~9℃。春运期间降水量预计为40~80毫米。

  气象部门还提醒,春运期间,市民需防范西南沿海及琼州海峡可能出现的阶段性大雾对海陆交通运输、北部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对道路运输的不利影响。由于前期持续少雨,预计春运期间佛山降雨量仍然偏少,需加强防火及合理安排用水工作。另外,春运期间气温变化波动较大,增大了引发感冒和各类呼吸道疾病的风险,需防范其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叠加影响。

  疫情防控  每日站场各区域进行消毒和通风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佛山火车站此次春运期间,将实施一系列应对举措。其中包括,做好测温工作,车站在进出站口配置红外线测温仪,自动检测旅客体温,当发现体温过高旅客,按照与地方疫情防控联络机制,进行应急处置;做好查验粤康码工作。进出站口工作人员查验旅客粤康码,持绿码通行;做好消毒通风工作,每日由车站保洁人员对站场各区域进行消毒和通风。

  在疫情防控中,佛山火车站还提供暖心举措。例如,在进站口位置配置了一台口罩机,旅客可通过扫码免费领取,为出行忘记戴口罩的旅客提供了方便。对于有需求的老年旅客,则在实名制验证设置重点旅客服务点,提供人工咨询、引导和其他辅助服务。如对于不会出示健康码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车站工作人员及时给予帮助,协助其完成相关操作。购票时,车站售票人员将尽可能为有需要的老年旅客安排下铺,为老年旅客的同行人安排相邻铺(座)位,使得老年旅客在咨询、购票、进出站、乘车等环节享受更加便利、周到的服务。

  另据佛山铁路公安处介绍,春运期间,将组织全处加强站区、列车巡查,持续打击“盗抢骗”侵财违法活动,严格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全力确保广大旅客出行安全。同时,在佛山西站、广宁站、肇庆站等8个车站,派出所联合各单位设置党群志愿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爱民、利民、便民等服务活动,尽力为旅客排忧解难,让旅程更安心、更顺心。此外,各警务区开展全天候线路巡防盯控,组织警力针对铁路重点复杂区段开展往返不间断巡查,对沿线村民开展爱路护路宣传,全力确保铁路安全畅通。

  水路春运  三水老鸦洲约70艘船舶回港过年

  每年春运中,水路运输是佛山春运的重点工作之一。昨日,佛山各区海事部门出动,为水路春运保驾护航。禅城海事处联合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水警大队开展执法行动,三龙湾旅游客船进行了专项检查,并指导船员开展消防演习。南海海事处九江海巡执法大队到辖区海寿渡口水域开展安全检查,执法人员重点对渡船的救生设备、消防设备以及航行设备进行细致的检查,同时提醒渡口负责人关注春运期间渡口乘客核载情况,加派人手维护现场渡船上落客秩序。

  春运首日,顺德海事处对辖区洪奇沥水道、容桂水道开展巡航,同时对回港过年船舶进行登记和发放宣传单张。顺德均安海巡执法大队还对辖区水上加油船船舶文书、消防设备、锚泊设备、安全管理制度进行检查。高明海事处执法2组对海口坦至高明海事处通航水域进行巡航检查,重点检查高明大桥通航秩序,打击违规追越行为。高明海事处执法1组则对高明处至田螺岗及以上水域进行巡航检查,重点检查船舶锚泊秩序,派发宣传单页,进行春运安全提醒。

  三水海事处多措并举,强化辖区水上安全监管。首日,执法人员开展了现场巡航,确保航路畅通,对辖区回港过节锚泊船进行清点,规范锚泊秩序,发放宣传单张做好锚泊提醒;对加油船、渡口渡船开展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强化智慧监管,加强对渡口、思贤滘等重点水域电子巡航和监管。目前,佛山三水老鸦洲副航道回港过年的停泊船舶大约有70艘。

(责任编辑:杨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