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年菜、外卖年夜饭、近郊景点……“就地过年”催生消费新亮点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2-16 17:08

  新华社上海2月15日电(记者杜康 陈爱平)今年春节买什么、吃什么、去哪玩?记者观察到,“就地过年”催生了新消费。受疫情影响,线上经济继续走俏的同时,今年各地特色年货代替人员流动,增添了浓浓年味;半成品、外卖年夜饭受年轻人青睐。此外,“就地过年”还让近郊成为度假好去处,带动了相关景点和酒店消费。

  过年吃什么?各类“家乡年菜”受欢迎。

  李浩冉是一名盒马鲜生配送员。今年是他做配送员的第三年,也是这个山东小伙子第一次留在上海过年。由于鼓励就地过年,李浩冉所在配送站加强了运力,200多名配送员今年的留沪率超过70%。面临旺盛的消费需求,李浩冉过了一个忙碌年,每天的配送单量由60多单升至80多单。

  “四川居民家中窗台挂满腊肠”“东北大爷千里网购白菜包饺子”等话题引热议。李浩冉介绍,今年各种半成品菜品和来自各地的“家乡年菜”尤其受欢迎。不能返乡过年,人们对于家乡味道的牵挂反而更为浓烈。湖南的嫩腊肉、浙江的冬笋和诸暨年糕、陕西的流心柿饼和空心挂面、苏州八宝饭,李浩冉介绍,这些来自各地的特色年货今年销量明显提升。

  此外,受疫情影响,相较于往年的“在外吃年夜饭”,今年更多家庭选择在家里欢度春节,各类半成品、外卖年夜饭受到青睐。

  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介绍,往年春节作为外卖的非高峰时段,商家营业率并不高。但今年很多餐厅在春节期间继续营业。一些餐厅还推出了丰富的外卖年夜饭。

  过年去哪玩?携程数据显示,近郊度假型酒店受到青睐。

  在“就地过年”倡议下,今年春节假期消费者“酒店度假”趋势明显,尤其是近郊度假酒店、温泉酒店颇受欢迎。

  今年春节,上海枫泾古镇、朱家角古镇、新场古镇、罗店古镇等联合推出“上海古镇过大年”,集中展示长三角非遗灯彩,体验非遗民俗年俗,塑造年味浓郁、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春节古镇过年氛围。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13日最新披露数据,金山、松江、青浦、奉贤、崇明等区三天累计客房出租率为57%,较2019年增加27个百分点。

  携程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近郊度假型酒店受青睐,酒店入住订单平均价格为2906元,平均间夜量达2.1,高星酒店占比超过60%。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