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天候直播 多角度“直击”!“老展会”有了“新意思”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10-19 17:00

  作为“中国第一展”,“老展会”有了“新意思”。10月15日,第130届广交会正式“开门迎客”,这是广交会自疫情连续三届“上云”后首次恢复线下举办,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雨也从未间断的老展会,迎来了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全面邀请境内采购商参与等新变化。

  一场不停歇的直播,为这届广交会增添了亮色。在第130届广交会上,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首次进驻广交会,在广交会设置全天候直播间,多角度展示“中国第一展”的魅力。

  这场长达676分钟的直播设置了多个栏目,让观众直击展会盛况并投入其中。

  “云上”逛展 

  “这是我们生产的可连续24小时工作的商用榨汁机,中间可以不用任何休整。”15日早上10时,在进口展区的展位,韩国NUC的李经理面对镜头介绍起韩国的小家电。在这一刻,数万人通过手机看到了韩国进口小家电的特色。

  在广交会现场,这个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联手设置的全天候网络直播间,让客商可以第一时间感受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

  “玩转广交会”栏目是这个全天候直播间率先呈上的“开胃菜”。“我来自西藏林芝,我们的主打产品是松茸。”林芝市工布江达县朱拉松茸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在镜头前如是介绍。他的朴实讲解,让当地的特色产品在屏幕前与消费者相遇,当地的农产品也由此打通线上线下的流通渠道。

  电子及家电、五金工具、机械、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纺织服装……3条线路4位主持人成为了客商的“眼睛”。跟随主持人的步伐,消费者可以在短短时间内尽览来自全球的高品质、高科技产品和服务。

  线上论坛 

  “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而且时间越持久,就越会绽放出自己的光彩。”在“对话双循环”栏目中,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表示。

  本次直播设置“对话双循环”栏目,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原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TCL科技集团高管等大咖云集,为广交会打造了一个线上的智慧论坛,嘉宾们就双循环等热门话题碰撞智慧的火花。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全天候直播间也特别设置“中行金课堂”栏目,邀请来自中国银行的专业人士就跨境金融、中小企业融资、现金管理、企业理财等话题在线开讲,开展不同主题公开课,助力贸易型企业提升跨境金融素养。

  新奇广货 

  背包可以减重40%、砖头既防水又轻到可以浮在水面、电池可以让煤气炉点火数千次、耳机可以让人听着音乐畅泳、电饭煲可以远程控制自动洗米煮饭、微波炉集成了烤炉、烘焙等功能……这是“广货直通车”栏目中12家参展商展示的“黑科技”。

  “广货直通车”栏目是本次直播的高潮环节,在这个栏目中,美的、格兰仕等12家参展商做客直播间,展示出最新的中国“智造”。

  广东麦斯卡法拉利品牌经理支蕾说:“真的是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们可以汇聚云端,把我们公司IP产品推向更广的市场,让更多的网友熟知。”

  怡家集团品牌中心品牌总监方日红则表示感受到广交会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通过直播间,我们EKA怡家集团有机会首次在直播间向公众展示我们自主设计研发的系列专利产品。我也切身感受到广交会办展模式上的创新。”

  南方日报记者 黎华联 周美霖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