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 佛山制造打出组合拳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10-19 16:53

  今年以来,铜、钢、铝、塑料等多种原材料价格出现上涨。近日,佛山日报记者在广交会采访发现,佛山制造企业普遍感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不少企业在担心利润空间被压缩的同时,也意识到调价难以成为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根本之策。面对重重压力,佛山制造正积极通过提前备货、加快产品创新、合理处理现金流等手段提质增效,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广东新壹阳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展位,采购商正在了解企业产品。/佛山日报记者阮凤娟摄

  原材料涨得凶 制造业压力大

  玻璃价格上涨40%、PVC材料以及铜材成本上涨约100%、铝材成本上涨近70%、原材料综合成本上涨超30%……从今年初开始,原材料价格上涨延续至今,让不少企业负责人直呼“伤不起”。

  广东合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是佛山一家专业从事烟机生产的企业,尽管今年以来外贸订单呈上升趋势,但在原材料价格上升背景下,企业生产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该公司销售支持经理操瑞芳说:“电机、玻璃、线路板是烟机生产的重要原材料,今年以来价格已经大幅度增长,有的增幅甚至达30%。”

  “去年10月,PVC一吨的价格是8000多元,今年年初PVC原材料的价格是1万多元/吨,到现在14000多元/吨。”本届广交会,广东新壹阳环保材料有限公司带来了多款SPC石晶地板展示,相关业务人员说,跟去年底相比,PVC原材料的价格涨了差不多一倍,但是产品的涨价空间较小。对于他们这种出口额只有1000万美元的企业来说就有些尴尬,“不接单头疼,接单也头疼”。

  生产成本的增加直接导致了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尽管今年前三季度企业在外贸方面接单情况良好,实现同比增长60%,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企业增收不增利。”广东奥特龙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秋玉说。

  受原材料涨价等多重因素影响,小熊电器今年也遭遇了业绩打击。上半年,小熊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6.34亿元,同比下降4.89%,净利润1.39亿元,同比下降45.30%。截至目前,小熊电器股价较去年峰值跌了近七成。小熊电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直接影响成本,尽管第一季度毛利率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年初以来原材料涨价更快,加大了第二季度的成本压力。

  佛企积极应对 调价提前备货

  原材料上涨,佛山企业该如何应对?记者采访多家广交会参展企业发现,调价、提前备货是佛山制造应对原材料涨价最普遍的做法。

  “今年是铝材价格波动最大的一年,我们公司产品已经调了三次价格,这是非常罕见的。”广东坚美铝型材厂(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副经理王娟表示,公司的生产成本包含原材料、加工、运输三大部分,在加工费用固定的情况下,原材料已经翻了一番,涨价也是无奈之举。

  为保持生产稳定,佛山企业还根据生产需要加大关键原材料的备货量。本届广交会,佛山市顺德区奥达信电器有限公司主要展示了红酒柜、小冰箱等多款产品。该公司区域销售经理陈丽莲说:“像芯片、控制板这类关键原材料,是企业生产中长期需要,并且是产品的核心部件,他们体积较小,不会对仓储造成较大压力,所以我们一般会提前备好一年的库存。”

  不过,陈丽莲也坦言,虽然关键原材料提前备货能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但企业仍需释放其他非关键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为此,他们在接单和选择客户时也较以往更谨慎,对于一些利润较低的订单,企业会选择不接单或者和客户协商延长产品交付期。

  加大创新力度 拓展获利空间

  事实上,原材料价格上涨仅是制造企业面对市场挑战的冰山一角,要在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更需要企业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推出更具附加值的产品,进一步拓展获利空间。

  对于小家电来说,“颜值即正义”。本届广交会,广东东方麦田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多款极具设计感的小家电产品。该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王梗介绍,颜值高、小巧、便携、功能性强的产品尤为吸引客户,也能有更好的议价空间。比如,他们今年上半年推出的一款挂脖风扇产品,目前已经销售超50万台,成绩亮眼。

  奥特龙也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投入力度,用更具设计感的产品打动客户。今年,奥特龙设计研发的烟灶一体机获得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金奖。“这款产品把传统挂式油烟机改成下嵌入厨房操作台,与灶具相结合,设计简单且易安装、易清洁,使用场景也不再局限在厨房。”奥特龙副总经理李秋玉介绍,该款产品在研发设计阶段就吸引客户下单,目前已有产品出货。

  企业要跨越经济周期,更考验着企业的现代化经营能力。对于企业而言,做好现金流的管理,保持实力显得尤其重要。

  去年疫情以来,为加快资金回流,佛山雪莱特照明有限公司将资金回笼周期进一步缩短。广交会上,雪莱特海外销售部销售经理肖建军对记者表示:“以往我们是先收定金,剩下的尾款季度结算。疫情发生后,我们就变为月度结算,并且沿用至今。”此外,雪莱特还加快长期积压库存的清理力度,以往财务部门每个月更新一次库存情况,现在改为每周更新一次,以此推动资金快速回笼。

  统筹/佛山日报记者阮凤娟 采写/佛山日报记者谭海琪、阮凤娟、吕金生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