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期间,登高、祭祖请注意森林防火要求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10-15 11:54

   佛山新闻网讯 佛山日报记者宋世伟报道:10月14日,是一年一度重阳节,不少市民在此期间或登高休闲,或祭祖思亲。记者从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获悉,目前佛山市已进入森林特别防护期,未经批准,禁止野外用火。

   据了解,每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为森林特别防护期,且全市林地和距离林地边缘30米范围为森林防火区。在森林防火区和特别防护期内,未经批准,禁止一切野外用火。

   在重阳期间,如若有市民登高休闲,在进入林区的群众应该自觉接受、积极配合森林防灭火临时检查点执勤人员的检查,并做好实名登记。需要注意的是,在林区内,市民切勿吸烟、野炊、烧烤以及烧灰积肥,以免引起森林火灾。

 

每年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为森林特别防护期,在此期间,未经批准,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佛山日报记者宋世伟摄

   虽然重阳期间并非佛山市祭扫高峰时段,但仍部分市民有祭祖习俗与安排。对此,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道,为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灭火要求,弘扬文明祭祀理念,目前佛山已禁止在山林、道路、殡仪服务场所、社区等公共区域聚集并燃烧鞭炮、焚烧纸钱等丧葬用品,请广大市民自觉遵从,维护公共安全。

 

目前佛山已禁止在山林、道路、殡仪服务场所、社区等公共区域聚集并燃烧鞭炮、焚烧纸钱等丧葬用品。佛山日报记者宋世伟摄

   同时,由于佛山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阶段,各殡葬服务机构仍然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模式提供祭扫服务,因此市民在前往殡葬服务单位祭扫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并配合完成粤康码和体温检测。

   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市民在现场祭祀期间要做好自我防护,尽量携带免洗洗手液等防护物品,在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拜祭时,自觉与他人保持间距。同时,如若市民14天内有境外(含国外和港澳台)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是密切接触者解除14天隔离未满7天人员,以及存在体温异常(体温≥37.3°C)、咳嗽、乏力、胸闷、气促、腹泻、嗅觉和味觉出现异常等症状,请及时取消现场祭扫安排。

   相关链接:

   森林特别防护期内擅自用火,将受到如下惩罚

   森林特别期内,未经批准擅自在森林防火区内野外用火,未引起森林火灾的,将对个人处两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引起森林火灾的,对个人处两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并处三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游小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