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密集型服务成为广东服务贸易发展新引擎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广东服贸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1-09-07 15:59

  9月2日至7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在北京举行。一批来自广东的龙头企业、高校、金融及科研机构等奔赴北京,展示广东服务贸易创新成果,也借助这一国际经贸平台擦亮“广东服务”品牌。

  服务贸易,一头连着国内市场,一头连着国际市场,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重要枢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在业内人士看来,服务贸易以“服务”为根,需要专业人才创造核心优势和价值。接下来广东应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探索构建全方位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为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保障。

  上半年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占比超五成 

  “我们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提高银行网点效率,将柜员从传统银行网点业务中迁移出来,实现网点效益最大化。同时,协助银行开展数字银行服务,最大限度地实现业务流程数字化,满足银行业务迅速增长的需求。”广电运通总经理陈建良说,公司的数字化网点转型方案,已在东南亚、欧美、非洲等地区落地应用。

  金邦达则携新一代自主可控金融IC卡产品、数字货币硬件钱包、金融智能自助设备、信用卡个性化定制与智能交付系统等新产品亮相服贸会。“2018年起,我们将基于国产芯片的金融IC卡产品推向海外。截至2020年底,累计已为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中大型海外金融机构提供超过50亿的支付卡。”金邦达首席战略官谭炎明说。

  谭炎明表示,虽然疫情仍在给全世界的发展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但通过数字化产品和服务创新等,2021年上半年,该集团的海外业务仍获得良好的增长,同比增长达到18.2%。

  “作为数字化技术和服务的提供商,我们已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公共服务部门及其他行业客户,提供了优质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超过8.5亿终端用户。”浩鲸科技负责人说,公司在全球设立了50多个研发中心和分支机构,总人数过万,其中研发及技术服务人才占80%以上。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服务进出口总额8519亿元,占全国的18.7%,位列全国第二位。其中,服务出口3822.4亿元,服务进口4696.6亿元。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疫情加剧、国际旅行趋于停滞的严峻形势下,广东服务进出口增长11.42%,体现了广东服务贸易的韧性。

  与此同时,广东服务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占比超过一半,专业服务、技术服务、金融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知识密集型领域日益成为服务贸易发展的新引擎,服务能级不断提升。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引领全省服贸发展 

  从200多亿美元到突破500亿美元,广州服务贸易发展规模的跃升只用了不到5年时间,年均增速达16%,规模位居全国城市第四位。2020年,在疫情影响之下,广州服务进出口总额为373.2亿美元。

  今年初,《广州市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发布,围绕全面探索完善管理体制、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全面提升便利化水平等8个方面提出了121项拟推进实施的具体任务措施,全力打造服务贸易发展高地。

  自2016年2月国务院同意在广州、深圳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以来,广东服务贸易领域不断迸发新活力,服务贸易规模在2017年首次突破1万亿元大关,2018年广东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比重达16%。

  近年来,广东全力推动广州、深圳重点在完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扩大服务业双向开放力度、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服务贸易支持政策、健全服务贸易统计体系、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举措等8个方面开展试点。

  在各方助力下,广州、深圳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助推全省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在商务部等部委向全国复制推广的29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中,源自广东省的试点经验16项,先后共有3个案例入选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最佳实践案例”。

  在联合利丰总裁助理冯丹英看来,广东服务贸易的发展,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优势。比如第一阶段主要是香港国际贸易优势的辐射带动,第二阶段靠广州的国际贸易沉淀和深圳的服务贸易创新,如今则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广东发展服务贸易带来了得天独厚的优势。”银雁科技集团总裁何军认为,广东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有助于推进对港澳金融、法律、医疗、建筑等服务业实质性开放,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未来可继续发挥毗邻港澳的优势,将全球的优质服务“引进来”,让国内的高品质服务“走出去”。

  观点 

  以专业人才提升服务贸易核心竞争力 

  在谈及广东服务贸易发展面临的问题时,不少企业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人才问题。“近年广东服务贸易的发展整体呈现上升的趋势,未来要在人才和创新两方面下功夫。”联合利丰总裁助理冯丹英认为,服务贸易以“服务”为根,需要专业人才创造核心优势和价值。同时,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也是打造新动能的突破点。

  “国际型人才是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素。”银雁科技战略与经营管理部总经理姜有忠表示,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发展,除了持续提升服务贸易本省人才能力素质,仍需深化加强境外人才的引进、境内人才的输出以及境内外人才的合作。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广东与香港、澳门之间的人才合作深化与互联互通也是服务贸易发展的有力推手。三地之间人才实现真正的流动和融合,相信能发挥出协同作用,达到1加1大于2的成效。”姜有忠说。

  在TCL王牌电器(惠州)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总监肖炜看来,当前服务业迅速发展并且也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而广东目前的国际服务贸易水平,与其进出口贸易第一大省的地位并不匹配。“全省服务贸易地区发展不均衡,显示出广东中心城市服务贸易的集聚效应大于辐射效应,中心城市在生产要素区域流动中未能发挥辐射中心的作用。”

  “世界性的产业优化升级、国家的政策扶持与倾斜、高新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都为广东发展服务贸易奠定了基础。”肖炜表示,目前广东省货物贸易发展迅速,持续高速的货物贸易增长,对与货物贸易相关的服务贸易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

  肖炜认为,广东接下来要提升服务贸易核心竞争力,关键在于服务贸易的转型升级。“应以良好的软环境作为核心竞争力,加大服务贸易的营销力度、促进服务贸易领域扩展与合作,做好促进服务贸易的基础工作,完善服务贸易治理体系等。通过保障规划、资本、人力、技术、法规政策等要素,形成良好发展环境,以环境优势促进服务贸易发展。”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昌道励 实习生 宋可非 高悦琪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