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东,如何找到身边的文化空间?|“九大行动”进行时⑥

来源:南方+ 时间:2021-08-16 16:53

  东莞长安镇内,全域性“图书馆+”旅游线路让当地图书馆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

  中山西区烟州社区中,“邻里文化家”新兴公共文化空间把文化惠民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深圳宝安着力打造图书馆总分馆制的“宝安模式”,服务人数、读者活动场次、图书外借量等数据成倍增长……

  在广东,无论是生活在城市还是乡镇,市民总能在居住半径内找到一方文化空间。

  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的背后,是我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行动的深入推进。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建成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148个、文化馆144个、博物馆352个、美术馆13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619个,实现五级全覆盖,全补齐,公共图书馆总藏量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 

  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体系 

  1900多家新型阅读空间涌现 

  今年暑假期间,由阳山县图书馆和各基层分馆联动举办的“诗韵田园·乡村有约”文化惠民服务进基层活动,在全县13个分馆和40个服务点循环开展。

  阅读室内,少儿读者手捧绘本看得津津有味。“阅读活动就在家门口,文化综合服务点越来越有生气。”村民胡先生说。

  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打通了与市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我省利用总分馆制建设,有效促进县域公共文化资源向镇村两级延伸共享,全省有超过110个县(市、区)分别建立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体系,“三馆一站”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历史性全覆盖。 

  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不断扩大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覆盖面外,近年来,广东还创新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模式,探索如深圳盐田、宝安垂直一体化管理和中山市纵横结构等总分馆制建设模式,各地探索的经验做法,被广东省委改革办列为第一批基层改革创新经验予以复制推广。

  在逐渐提升供给水平和均等化程度的同时,广东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更加关注公众的主观感受,以数字化手段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深圳盐田,智慧书房已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在海滨公园旁的智慧书房——听海图书馆内,首次到馆的读者被馆内“硬核”的便利设施震撼:“人脸识别就能登录进馆,借书还书如在ATM机上存取款一样便捷!”

  智慧书房的“智慧”不止于此,该馆图书资源可依据主题和读者的请求进行配置和定期主动更换。“以前读者是被动接受服务,现在,读者请求、现场数据等都会实时传送到总馆,让图书馆更了解市民需求。”盐田区图书馆馆长尹丽堂说。

  类似听海图书馆的智慧书房在深圳盐田共有10个,成为周边新晋的休闲、阅读打卡地。近年来,我省共计1900多家新型阅读空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广东公共文化建设及民生的生动一幕。

  “实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攻坚做强工程,是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抓手。针对应建未建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我们将列出推进任务清单和施工图,以消除公共文化设施空白点。”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21个地市和122个县(市、区)全部出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或服务目录,制定了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评价指标体系。 

  供给侧改革丰富公共文化产品 

  计划每年放映20万场农村电影 

  来自韶关的瑶家妹子赵芳,如今是市内小有名气的“金嗓子”。去年11月,在“同饮一江水”2020广东劳动者歌唱大赛的舞台上,赵芳所在的参赛组合,以一曲明丽悦耳的瑶歌《山的那一边》夺下桂冠。

  由于活动参演选手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地域,因此组合成员内包括小学老师、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等行业成员。“劳动者歌唱大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推广特色民乐的全民歌唱大舞台。”赵芳说。

  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行动实施以来,广东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举办了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百歌颂中华、民歌民乐大赛、粤曲私伙局大赛、广场舞展演等省级品牌活动,把“送”文化和“种”文化结合起来,通过“政府搭台,百姓唱戏”形式增强基层文化“造血”功能,让更多如赵芳一样的基层文艺爱好者参与进来。

  “除了能参加群艺活动,村里球场还有免费电影看啦!”在东莞石碣村四村球场上,周边村民结伴,在露天球场一同观看《建党伟业》《形意英雄》等热门影片。

  目前,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已成为石碣镇文化活动的“常规动作”,今年6月期间,全镇放映公益电影及健康安全教育宣传片81场,利用村民文化广场、球场等场所不断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

  这是广东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一个缩影。按照“一村一月一场”的目标,全省每年将计划完成20万场农村电影放映任务。2020年,广东统一购买了15万场农村电影放映影片版权,免费提供给欠发达地区,助力“文艺之花”在我省遍地开花。 

  疫情下,文化惠民服务并不停歇。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普及率,文化公共服务还从“线下”走上“云端”、进入“指尖”。“云上看展”“线上春班”“数字展馆”“云公演”等项目,以智慧服务把文化成果送至千家万户。

  从解决“缺不缺、够不够”,到实现“好不好、精不精”。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公共文化服务提升行动指导下,力争到2022年底,让全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设施设备更加齐全、资源配置更加优化、产品供给更加丰富、群文活动更加繁荣,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记者】李文轩

  【统筹】卢轶 尚黎阳

(责任编辑:黄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