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微心愿”、共建民族团结大家庭…佛山党员干部在行动,画好共同富裕“同心圆”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11-29 23:05

  316份“微心愿”连成佛肇一家亲

  佛肇两地一衣带水、同根同源。自今年7月以来,佛山共派出218名工作人员进驻肇庆,帮扶7个县(市、区)32个重点镇,百名党员干部百件实事“五个一”行动让肇庆迅速感受到了“佛山温度”。其中,高明区驻白土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结合白土镇困难群众实际情况,正开展“党群心连心 点亮微心愿”活动。我们跟着驻白土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黄慧文一起走村串户,帮村民实现“微心愿”。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佛山市驻肇庆市帮扶指挥部关于“三深入三围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高明区驻白土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驻镇以来,动员全镇30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征集“微心愿”活动,覆盖全镇防返贫监测户、特困户、低保户。小小微心愿,搭建连心桥。佛山、肇庆两地党员干部密切合作,帮助257户困难家庭点亮“微心愿”,拉近了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群众感受到惠从党来。

佛山市驻肇庆市帮扶指挥部组长、肇庆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彭荣华将316份“微心愿”圆梦物资交给白土镇党委政府。

  佛山教育援藏结出最新成果

  “老师的课堂很有趣,很喜欢这样的上课方式!”“整节课都很兴奋,很开心认识佛山的老师和小朋友,非常期待下一节课!”首次体验“双师课堂”后,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小学的索朗曲珍和拉姆同学开心地说。达木乡小学与佛山市同济小学、白燕小学正在开展“双师课堂”,借助现代互联网教学设备,开启由佛山名师授课、墨脱本地老师辅导的异地同步教学新模式,墨脱的师生们坐在教室足不出户,便可充分领略佛山名师的精彩授课,并实现线上线下即时互动。

上课过程中,同学们踊跃发言、竞相抢答,学习兴趣高涨,课堂气氛活跃。

  这是佛山援藏工作组实施的“智慧课堂”项目带来的最新成果。“‘双师课堂’‘空中课堂’的开展,使得墨脱乡村师生安坐学校就能即时收看、即时参与佛山名师的示范课和教研教学活动,为墨脱青少年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和墨脱乡村教师成长提供了良好条件,显著提升了墨脱县乡村教育信息化水平,促进了墨脱教育均衡化发展。”工作组成员、墨脱县教育局副局长肖志伟说。

  推广龙狮文化增进民族团结

  “噌噌嘁,嘚嘚嘞嘚嘚……”在新疆伽师县夏普吐勒镇新修建的龙狮馆门前,佛山援疆干部黄海明、胡颖基正协助从佛山邀请来的龙狮教练一同向村民教授龙狮动作。10月,夏普吐勒镇成立了一支由30名本地村民组成的村民龙狮队,并聘请佛山的专业教练到夏普吐勒镇开展现场培训,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培训任务。

黄海明在向当地学生教授龙狮动作。

  为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作, 今年佛山援疆工作队积极推进龙狮文化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在夏普吐勒镇打造农民舞狮实训基地和龙狮文化馆,并计划逐步将龙狮文化推广至各个乡村,全县目前已有28个单位开展龙狮培训。两位援疆干部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顺德人,从小就对龙狮耳闻目染,也学过一些基本功。有空的时候,他们便会帮助教练进行指导。“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项运动将会在伽师、喀什,甚至整个南疆推广。”

  东西部协作建设乡村振兴新模板

  位于黔东南州三穗县的滚马乡德明村正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这里也是东西部协作项目之一,走进村里,村民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道路环境改造工程。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佛山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佛山干部深入村居,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当地村民所需所想,摸清乡村建设的短板所在,帮扶村里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道路面貌,改造污水管网等,让这里的居民留得住,住得好,打造美丽村居新模式,建设乡村振兴新模板。

  在弘扬党的伟大精神中推动共同富裕,既有益当前,更关乎长远。新的征程上,佛山干部只有永葆“奋进心”,从党的伟大精神中汲取力量,才能国家强盛、民族复兴,才能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的胜利目标,真正画好共同富裕“同心圆”。让我们以人民为圆心、以发展为半径、以奋斗为线条,擘画好共同富裕最美蓝图,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佛山新闻网出品

  监制:严剑锋

  统筹:骆静、刘丹红

  记者:骆静、杨昊、麦靖怡

  摄制:甘仲源、庞浩丰、张家欣、陈嘉俊

  编辑:刘丹红

  审校:陈婉萍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