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冬瑜家庭:志愿卫士 从我们做起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10-23 22:50

  张冬瑜家庭积极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和新时代雷锋精神,积极创新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示范作用,在河湖保护、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治理、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脱贫攻坚战方面,全家善于传承,勇于创新,勤于实践,乐于奉献,积极推动社会主义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取得良好的社会示范和评价。

  创新河湖保护志愿服务机制

  1、为助推城市三水建设和美丽河湖建设,家庭成员胡忠录充分发挥专长,坚持“架桥修路与保护三江河流并举”的思想,切实加强全区公路路域河湖环境整治和桥梁水域环境保护建设等工作,协调外资企业和地方政府实施跨河桥梁水资源环境保护项目和公路桉树林改造水资源保护项目建设,有效助力基层河湖环境综合整治落到实处;张冬瑜也带领胡皓淇和胡峻玮积极支持并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参与环境保护建设,有效助力路桥与河湖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2、张冬瑜家庭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新开展“守望故乡水”公益主题活动品牌,坚持以公益项目执行助力河长制湖长制发展为抓手,大力倡导河湖环境保护宣传与洁净河堤志愿服务活动,在省内外获得良好口碑。2017年,牵头成立三水区小记者亲子志愿服务队,坚持大手拉小手,积极组织开展守望故乡水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2019年组织开展佛山50公里徒步环保宣传行和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牵头成立爱水护水宣讲团和4支基层村居巡河队,引导基层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守望故乡水-爱水护水行动进村居”志愿服务,并自筹经费两万多元自购无人机和望远镜等巡河装备深入基层村居一线巡河护河,建立基层村居爱水护水村规民约;在南方+开设专栏(最高阅读量达20万)积极宣传、传承河湖环境保护知识和责任意识;2020年牵头引导三水区河小青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河湖保护志愿服务,并积极开展公益宣讲进基层,助力服务队获2020年度三水区杰出志愿服务组织,有效强化河湖保护可持续发展和文化传承,切实推动了基层村居爱水护水责任意识提升,有效形成全民齐参与的共建、共治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巩固全民治水格局。爱水护水行动进村居项目获三水区2019年度杰出志愿服务奖,胡忠录获2019年度佛山优秀水义工表彰,并获中国母亲河卫士奖提名;曾被中国水利报、经济日报、广东智慧河长、南方日报、南方+、佛山日报、佛山+和学习强国等平台进行宣传报道。

  3、2018-2020年,为佛山市水义工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及运营积极出谋划策,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队建,积极融合企业、村居和高校等多方力量参与河湖保护,张冬瑜家庭坚持每周巡河不少于1次,已完成三水河湖全覆盖巡河,足迹遍布三水全部河湖及河心岛,积极践行志愿河长职责,助力佛山市乃至广东省河长制湖长制高质量发展做出有益示范。张冬瑜、胡皓淇获得2020年度佛山市优秀水义工,胡皓淇获得三水区优秀小河长;胡忠录获2018年度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度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命名的全国民间河湖卫士称号,同时获得2020年区淼城优秀河湖卫士称号。

  4、为进一步加强河湖保护责任意识传承,积极培养未来志愿河长,2019年开始酝酿小河长培养计划志愿服务项目在2020年获三水区第二届志愿服务设计大赛奖,并获三水区2020年度杰出志愿服务项目,目前已重点吸纳、培养近50名小河长家庭,通过组织开展系列爱河护河公益活动,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实现水环境保护“小手拉大手”可持续发展。

  勇于奉献,多方位支持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张冬瑜家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一方有难万方支援的奉献精神,多方位支持疫情防控,其助力防疫事迹入选了学习强国平台。

  1、张冬瑜家庭第一时间向武汉红十字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绥芬河红十字会的疫情防控和关爱医护人员志愿服务活动捐款。

  2、张冬瑜家庭在物资紧缺时期,节约费用从国外购置医用N95防护口罩捐赠给三水区人民医院的白衣战士,捐赠酒精给共青团三水区委的志愿者和三水区疾控中心;并在年初二捐赠口罩给交通联合检疫站的工作人员。

  3、胡皓淇积极参加佛山电台加油宝贝志愿服务活动,宅家用电波积极宣传疫情防控,为一线防控工作者加油助威。

  4、胡忠录第一时间积极参加区内献血志愿服务,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5、张冬瑜家庭积极参与佛山菠萝救援队对区内外多家学校的防疫义务消杀工作,有效助力学校复学和师生健康安全,为社会传递了防疫正能量;胡忠录获2020年菠萝救援优秀防疫志愿者和南海狮山最活跃新志愿者荣誉。

  感恩社会,积极参加区内外助学扶贫与帮扶活动

  感恩社会,共同成长。一直以来,张冬瑜家庭积极传递传承感恩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带领家人节约资金积极参加区内外助学扶贫与帮扶活动,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获得学习强国、希望工程等平台宣传报道。

  1、积极参加三水区团委的梦想公益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献爱心支持帮扶区内外来工学子、贫困家庭。

  2、连续3年参加团省委组织的南粤会亲希望工程,主动结对帮扶粤西、粤北5个同龄贫困学生和遂溪1个高中学生,胡忠录曾作为捐赠方代表参与云会亲并发表活动感言;同时作为省青基会希望工程爱心劝募大使积极带动身边家庭倡导、传承感恩帮扶、守望互助。

  3、积极参与驿站之家志愿服务活动,长期资助湖南贫困山区初中学生丁姐姐。

  4、积极参与2020年三水妇联组织的“向阳花开”微心愿帮扶工程,主动帮扶物资为区内需要帮助的家庭改善生活环境。

  5、胡忠录在途径肇庆高速公路时主动率领同事在他人车辆事故区域畅通安全通道,有效确保后续车辆通行安全,事迹获得佛山+报道,被评为三水区十佳学雷锋故事。六是

  6、胡皓淇在校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乐于助人,多年被评为校三好学生、校文明生,并在2020年度获得三水最美少年和广东省优秀少先队员。

  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作为在职党员的张冬瑜和胡忠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和党员楼长,并带领胡皓淇和胡峻玮一起为小区电梯、游乐场等场所进行义务消毒,并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力量参与社区环境保护宣传和治理活动,助力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事迹在学习强国有报道。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