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顺乾家庭:品德传承,助建文明社会

来源:佛山新闻网 时间:2021-10-12 22:43

  李顺乾六口之家,现任教师三名,准教师一名,中共党员两名,中共党员积极分子一名。以养成良好品德为目标,品德传承、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是典型的书香门弟。

  文明家风:品德传承,智力培育优秀新一代

  在教坛上辛勤耕耘一辈子的李顺乾夫妻俩,为人父母,深刻感悟到:知识只是孩子生存技能的一部分,只有培养良好品德才能伴随孩子健康成长。教坛上,他们是学生眼中的严师;课间、课余,他们则是慈祥的父母亲。

  2002年寒假,凌晨三点多,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寂静。电话里泣不成声的家长说:“孩子午饭离家至今未回”。急家长所急,想家长所想。他们把熟睡的孩子交给母亲,一同前往镇上的网吧寻找孩子。两个多小时过去,还是寻不着孩子,最后在一名同学家中找到了。在送孩子回家路上,夫妻俩一方面安慰孩子,另一方面开导家长。他们认为:孩子阅历浅,对他们的错误应以大事化小、以情感化,才能让孩子真正认识错误。

  李顺乾老师俩认为,塑造学生优良品德,方能走得更远。因而,更注重对学生品德培养、习惯养成,智力让学生成为“生活的主角”。每年教师节,春雨般的问候与祝福,印证学生和家长对他们的思念,是品德传承的佐证。“文明班集体”、“优秀中队”、“顺德区优秀班主任”等荣誉,是他们勤耕挥水的结晶。

  幼有所教,老有所养,文明传承

  “诗韵天湖,美德传颂”是天湖社区党委的目标。李顺乾老师是桥溪“农詠新声”成员,黄老师是社区妇女代表,他们践行:尊老爱幼,共建和谐社区,成就温馨家园。

  (1)(父)母慈子孝,温馨和谐

  华夏文明,孝贤为先。李老师的母亲中风十余年,无微不至的照顾、心理疏导,让老人心感安慰。一天,老人感叹:“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不知世界之美。两眼一闭,无缘欣赏”。久病言真,触动他们的思考。周末,举家携老人自驾刚买的小车前往南海西坑森林公园。山高路远,没有阻挡老人的“脚步”,夫妻俩相继背着老人,踏上登山之路;而此刻,儿子俩,扶持左右,还申请背上一程。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赢得路人赞赏。

  (2)懂得感恩,方能传承

  娘家父母,年过八旬,却恩爱有加,因为,他们总以阳光心态感染俩老。2018年,黄老师耕耘教坛30年,以优秀老师代表上了镇新闻。周末,她请俩老饮早茶,老爸说:“优秀教师上电视了,优秀教师父母有奖励吗?”黄老师幽默的说:“我的优秀,与你有关系吗?”母亲说:“优良品德,离不开养育之恩”李老师说:“有道理,那就领奖吧。”说完给俩老颁奖:每人两百大元。他的大儿子和应着:“养育之恩,也成就我拿了个奖学金,让你们也分享喜悦。”黄老师常对儿子们说:“养儿防老,或许言重,但懂得感恩,方成栋梁”。

  (3)好家风,代代传

  李老师一家,智力服务社会,是名副其实的优秀志愿者之家。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四年前的新儿媳,秉承优良传统。2016年初,儿媳提议,成立社区幼儿义教班,传家风,育品德。举家任讲师,历四年实践、探索,于2020年中获德胜慈善机构的认可,立项为“德益青年”,创办天湖社区“七彩童年,趣味课堂”,智力培养新一代“我的家园我做主”。

  (4)美丽村居,乐助共建

  建设美丽天湖,是社区党委与农詠新声福利会的共同目标。桥溪村街道水泥化、庆典场所“祝庆堂”、“桥溪文化中心”的落成、儿童公园等等,一部分资金来源于政府,而另一部分则是福利会的民间筹资。平时,只要福利会倡议捐款,他们都会解囊;每年正月十四“洪圣诞暨闹元宵”,是桥溪村义捐的重大节日。李顺乾老师他们总爱坐在前沿,利用投物之机进行福利捐款。

  (5)以笔代言,传递正能量

  先贤,是品德传承的根基。天湖社区,先贤李雪竹、梁景行、冯子材等,是优良品德的标杆,是一本品德传承的历史典籍。近年来李顺乾老师联合社区党委、退休教师、村居长者,收集、整理天湖社区人文历史,传播正能量。他还开设了微信公众号,撰写文章,传递正能量,成为社区的品德传承“大使”。

  身正为范,共建文明家园

  “地球是我家,环保靠大家”是李老师一家2005、2007年参加顺德环保家庭才艺比赛的主题。2005年顺德区“顺峰公园”筹备建设,他们以志愿者身份捐资并参与“公益林”植树活动。为园丁的他们,深知环保先行,方能善待地球。多年来,在他们夫妻俩的带动下,举家多次协同镇环卫、妇联,举办青少年环保公益活动。儿子俩,不但以身作则,参与环保活动,并鼓励身边的同学共同参与。2009年,举家以“环保形象大使”身份录制环保宣传新闻片。

  2006年暑假,黄老师带领学生参加清远市鸡蓬小学夏令营,体会到生活在小康边缘者的困苦。回家后举家商议,把扶贫行动落到实处。他们坚持支助清远市鸡蓬小学贫困学生黄彬等,助他们立志高飞。二十多年前,他们一家自驾鹤山、恩平等乡村游,感受到生活在小康边缘的农村生活。从那时起,举家之力,发动亲友、同事,以至现在通过微信宣传等多形式帮助“远亲”、身边的农民销农产品,让亲友品尝到原生态,并实现精准扶贫。

  2020年春,疫情当前,李老师通过家庭会议一至通过,向社区党委申请奔赴乡村防疫前沿,共计志愿服务70余小时。因此,他们一家五口成年人获得“均安镇天湖社区抗疫防疫”优秀志愿者称号。此外,他们自资慰问长者12人次,传温暖、慰心灵、送祝福。

  演绎文明、传承品德。这个家庭以身作则,树榜样,甘奉献,创和谐。或许,无私奉献对他们来说过于浮夸,但是,他们以实际行动,演绎着“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责任编辑:刘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