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村规民约接地气,文明乡风润民心

来源:佛山日报 时间:2021-11-01 22:00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对南海区村规民约的生动描绘。自2019年南海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南海区民政局要求各镇(街道)把重要事权清单管理写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中,使得基层治理事半功倍;同时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各镇(街道)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工作。到2020年底,南海区所有村(社区)均完成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工作。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今年1月,南海区290个村(社区)顺利完成“两委”换届选举,1731名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优秀人员当选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再次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也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带来新气象、新成效。

整改后的九江镇上西村上圣公园。/通讯员供图

  直击痛点

  村规民约解决治理难题

  走进大沥镇盐步社区龙涌一村和龙涌三村,一幅阡陌交通、屋舍俨然、干净整洁的新农村美景便映入眼帘,身居其中,怡然自得。而在盐步社区居民公约订立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住户门前杂物横陈、苍蝇乱飞,脏、乱、差问题突出,村容村貌亟待提升。

  这是南海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人口密度大、车辆乱停放、垃圾随处丢等现象导致不少村(社区)社会治理压力大、难度高;村民、居民自治程度低,导致治理力量薄弱,成为南海区许多村(社区)管理中面临的主要问题,更是社会治理的一大痛点。

  如何破题?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成为重要突破路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凝聚着群众对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的共识,在维护乡村稳定、促进乡村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在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家风、村风和社会风气持续优化上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此背景下,南海积极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南海区民政局、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7个部门联动,要求全部村(社区)均纳入修订工作范围,严格规范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修订主体、内容、程序等,对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在大沥镇盐步社区,为鼓励更多年轻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社区开展了“文明公约大讨论”“文明公约大征集”“文明公约大践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在社区文明公约出台后,引导13个经济社制定相关具有可操作性、约束性的居民公约,每个经济社组织15名社员代表开展至少3次讨论,形成居民公约范本,并经过户代表投票通过,最终落地执行。

  

  “我们社区居民公约的表决通过率达到98%以上。”大沥镇盐步社区“两委”委员刘霭仪说,居民公约是激发社区内生动力的重要手段。表决通过后,由“两委”干部带头,由网格化队伍执行,村里经济社社长和网格化队员进行日常巡查,以确保居民积极履行。

  在九江镇上西村,村党组织牵头,自治组织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围绕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群团组织反映的事项以及与本村建设和发展密切相关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形成村规民约,推动解决村民关心的村容村貌、基础建设、出租屋管理等问题。

九江镇上西村的义工们正在帮助村民整理庭院。/通讯员供图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作为基层民主管理基本的行为规范,做好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是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村(社区)居民自治机制的基本实践,也是推进移风易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工作。南海区以更大魄力推进各镇街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努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机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因地制宜

  推动村规民约走心走实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走进群众心里,才能真正发挥“约”的作用。纵观南海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或条理清晰,或简练有力,或朗朗上口。从环境整治到文化建设,从村务公开到党员教育,从征地补偿到低保评定,从婚丧嫁娶到生产发展,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有着明确规定,对实现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有着重要意义。

  九江镇下西社区,是岭南大儒朱九江先生的故居所在地。下西社区下辖22个经济社,户籍人口约6500人。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作为下西社区乡村振兴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

  下西社区居民公约规定,“建房应服从村庄建设规划,经村委会和上级有关部门批准,统一安排,不得擅自动工,不得违反规划或者损害四邻利益。”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需要对闲置地、边角地进行改造,拆除危房、水厕。制定居民公约后,居民自觉遵守社区规划,在重建或修建中统一按照社区规划调整,周边环境变得整齐美观。

  维持公共卫生相关要求也被下西社区写进居民公约,“搞好公共卫生,加强社区环境整治,严禁随地乱倒乱堆垃圾,建筑垃圾等大件物应及时清理。”如此一来,维护乡村清洁变成居民的自觉行动。“如今连孩子都知道把垃圾倒入垃圾箱,不再随手乱扔垃圾。”下西社区居民周先生说。实践证明,居民公约在居民中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成为完备的居民“自治章程”。

  对于维系整个社区秩序体系、化解多元矛盾来说,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沥镇盐步社区通过建立议事协商机制,设立查笃撑议事厅,由社区“两委”、妇联执委、经济社的妇女代表和女性党员组成固定代表,再结合社区问题邀请利益相关方进行议事,形成事前摸底——拟定议题——召开议事——落实跟进的议事模式,有效解决了停车位划分、蟾龙南路斑马线、华清路垃圾房设立、龙三村一环辅道出行等问题。

  “老龙魂,精气神,谦恭让,齐发扬……”村规民约(居民公约)还肩负着活化历史文化、树立居民精神灯塔的职责。盐步社区在2006年版旧公约的基础上将公约修改成“三字经”的形式,将盐步老龙文化精神纳入其中。在这股精神的引领下,盐步社区还着力盘活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老旧空间,建设成为基层党建、乡风乡情、凝聚人气的活动阵地。

  在南海大地上,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已化作一根凝聚乡情的纽带,成为基层社会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经过反复的修订和提升,它们融入了不断变化的社情民意与新时代内涵,在新征程上书写着新篇章。

  群策群力

  打造村居长效治理法宝

  新时代下,这份凝聚群众智慧的“规矩”究竟有何魅力,可以在执行过程中发挥显著的引导力和约束力,成为村(社区)实现长效治理的法宝。对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字字句句进行深入剖析,可以总结出以下特点。

  首先,南海区各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反映了居民的基本诉求,是居民利益实现的重要保障机制。从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的主体来看,村(社区)皆立足于发展实际,在尊重居民意愿的基础上,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让全体居民直接参与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的修订过程并从中获益,真正实现了居民参与、居民说话、居民制定的重要作用。

  从具体内容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约束范围大至辖区内企业,小至花草树木,皆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关于养犬人不牵狗绳、不及时清理粪便、犬吠扰民等不文明养犬行为的投诉逐渐增多,进而引发不少纠纷,成为影响居民生活的难点问题。大沥镇六村社区将“严禁饲养家禽家畜;规范饲养宠物管理,宠物要定期注射防疫针,外出须牵绳索或佩戴防护口罩并及时清理排泄物,不得影响或伤害他人”等细节纳入居民公约,在细微之处可以窥见社区情怀。

  其次,南海各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基本实现与法律法规的并轨。从制定程序上看,各村(社区)均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程序完成修订,经过层层审议表决后方能通过,从根本上解决部分内容不符合国家法律、政策的现象。如大沥镇沥雅社区在居民公约中写道,“必须严格遵守《居民委员会组织法》 等相关法律法规,全面依法行政,公开公平公正……”

  从发展历程来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我国由来已久,历经了漫长的完善和发展过程。有学者认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本身具有时空性、法律性、价值性的特色。事实上,此次南海部分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在已有村规民约的基础上,注重“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将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内容排除在外。

  此外,南海各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内容不断充实,文明新风随处可见。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根和魂。仔细阅读这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可以发现,他们均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入讲文明、树新风及乡村振兴等新内容。部分公约还将社会治安、精神文明、居民行为规范等内容细化,与时俱进地对扫黑除恶、婚丧嫁娶、移风易俗等作出明确规定。

  比如,大沥镇河东社区在居民公约中提倡喜事新办,丧事从俭,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沥雅社区明确“坚持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夫妻双方在家庭中地位平等,共同承担家庭事务”等。这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融入,既为村(社区)的乡风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又有效提高了基层治理的活力,有效维护村(社区)的和谐与稳定。

  由此可见,推进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实现了基层政权巩固和居民自身利益的双赢。

(责任编辑:刘陈缘)